一张澡票

作者: 陈化鑫2016年11月30日来源: 西南商报短篇散manbet

入伏了,天特别热。这几天,我常在家里冲凉,虽然很凉快儿,可身上的灰垢总是搓不净。于是,我来到了离家较近的洗浴中心。

浴池里热气腾腾,我在热水里泡了一会儿,然后来到桑拿间。我蒸得全身冒汗,汗水在胸前和脊背上淌成了溜儿,胳膊上的灰一搓就掉。我看蒸得差不多了,就走出桑拿间,来到了搓澡室。两个搓澡工正分别给躺在床上的一胖一瘦两位顾客搓澡,我只好坐在旁边等。

我有两个多月没来这个浴池洗澡了,搓澡工老的我认识,是扬州的;年轻的我不认识,肯定是新来的,看上去像个孩子。

“用点劲儿搓呀!”躺在床上的胖子不耐烦地冲搓澡的年轻人嚷道。

“叔叔,对不起,这两天我病了。”

“有病还来搓澡?简直是糊弄人。”

“叔叔,不是的……”

我看这个孩子满脸通红,汗水顺着额头、两鬓和脊背往下流。

胖子没搓完,生气地说:“不搓了。”然后,翻身下了床。

这时,那位老搓澡工说:“请您等一会儿,我给这位客人搓完,就帮孩子给您搓。”

“算啦。”胖子说完愤愤地走了。

我看年轻人望着胖子离去的背影感觉很愧疚。当他转过头看着老搓澡工时,眼里满是感激。

“叔叔,搓澡吗?”年轻人问我。

我说:“搓,你先歇一会儿吧。”

“不用,我能坚持。”

我躺在了搓澡床上,年轻人用毛巾先从我脸上开始轻柔地搓。我望着年轻人那张稚嫩的脸,问:“你多大了?”

“18了。”

他正好跟我儿子同岁。像他这个年龄正是在父母的呵护下上高中呢。

“为啥不上学了?”

“没钱。”

“父母不供你?”我这么一问,孩子搓澡的手猛然停住了。我看他眼眶湿润了,眼泪就在眼圈转。我知道问到了孩子痛处,感到有些后悔

孩子缓了一会儿说:“我爸被人陷害进了监狱,妈一股火就得了半身不遂,为给妈妈治病,我只能辍学出来打工。”他说完,眼泪就流了下来。

我的心猛的一揪,不知用什么话安慰他才好。这个不幸的孩子真可怜,我担心他那柔弱的肩膀能挑得起家庭这副重担吗?

孩子从悲痛中缓了过来,继续给我搓。我感到他的手越来越没劲了,剧烈的咳嗽使他蹲在了地上。

我实在不忍心让他继续搓下去了,起身下床说:“孩子,好了,我不搓了,但搓澡钱照常给。”

“叔叔,真不好意思,下次我一定给您白搓,不要钱。”

我说:“行,那咱们下次见。”

洗完澡,孩子一直把我送到浴室外前台,并向结账的服务生说不要收我的搓澡钱了。但我不肯,执意交了钱。我常来这洗澡,服务生对我很熟。

过了一个多月,我又来到这家浴池,远远看见一辆警车停在浴池门口,两名警察带着一个年轻人从浴池里出来,匆匆上了车。我定睛一看,被带上车的正是那天给我搓澡的孩子。

我走进浴池,在前台,那天为我结账的服务生递给我一张澡票,说:“叔叔,这是刚才被带走的那个年轻人买的,他说欠你一次搓澡,用澡票顶了。”

“他为什么被带走?”我急切地问。

服务生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

我手里捏着这张澡票,感觉无比沉重。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