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趣,在一粥一饭中

作者: 杨秀云2016年12月07日来源: 张家口日报哲理散manbet

中秋节,收到作家小禅回复的微信是后半夜,那时,她正要赶赴机场去武夷山。她的微信是一则短manbet,回复如此盛大颇让我意外而高兴。“最喜的是这仲秋时节,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烫一壶热热的女儿红,倚仗着微醉微醺,云有多高心就会有多高!天水辽阔,一派清明,秋山秋水,烟光云影共我徘徊!”字里行间都是对生活感悟和享受,一句一景一事,花香、蟹香、酒香袅袅,作者在花下赏月的愉悦跃然眼前,真是好时光好心情呀!

忽然觉到人与人的差距。

中秋节的下午,去超市购物,里边顾客拥挤、人声嘈杂,各种气味混浊。我热汗涔涔,匆匆拎回大包小包,已食不甘味。晚上,仅一碗冬瓜羊肉汤就打发了传统佳节。那些超市的购物者们,大抵同我一样,也挤掉了过节心情。由此想到芸芸众生,或奔波红尘、慌慌劳碌;或疏懒潦草、无聊度日,忽视了最基本的生活,何谈享受美味的精致?节日,也过得潦草而马虎。以致出现了过节不适症,有的感叹“没有胃口,吃什么也不香”,有的在暴饮暴食中寻找往昔对美食的感觉。原本为了生活得更好,而努力奋斗改变命运,为什么丰衣足食了,反而体验不到节日之乐和盘中美食?原因在于心灵的花园早已荒芜,精神世界贫乏苍白,已经走得太远,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以致节日变味,人生变味。

享受生活,是一种能力,需要修养。当对感官存在的意义有一定敬畏时,当除了眼前的苟且还让心灵保留一点诗意时,或许,就能于俗事庸常的生活中获得不同凡响的发现。谈到喝茶,有manbet学大家写到:“喝茶当于瓦屋纸滁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拢迦滩瑁盟匮诺奶沾刹杈撸斯惨冒肴罩校傻质甑某久巍?rdquo;这哪是饮水止渴,纯属上升到精神享受了。吃饭也如此,物质不是问题、果腹不是问题的时代,对生活的理解和体悟也需要自身的内功。推而广之,我们有目不能发现色之美,有口不能辨味之甘,有耳不能听声之韵,有鼻不能嗅花之香……封堵了心灵之窗,浪费了上苍馈赠给我们的福分。

海伦·凯勒,美国历史上伟大的女性,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manbet学学士学位的盲聋哑残疾人。她说,假如给她三天光明,要看看亲友的眼睛、婴儿的面庞,看看家里琐碎简单的东西;看看绚丽多彩的落日、宏阔而光华灿烂的朝阳;看看千奇百怪的高楼大厦、街上妇女们色彩斑斓的服装和商品琳琅满目的橱窗……读了她的manbet字,被深深触动。她希望只要三天时间就可实现的愿望,感官健全的人却麻木到熟视无睹,有眼睛的人所看到的东西其实很少。是审美疲劳吗?不,是审美神经从来就没有正常发育。我们一方面满足于饮食男女的温饱和腹胀,一方面为了物欲虚荣而对生活的精美不屑一顾。结果,身为物役,缘木求鱼,在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里疲惫不堪、忧心戚戚,难得浮生半日闲。

很为两则故事感动,“十年动乱”时,manbet学翻译家冯亦代在劳改农场做着力所不及的苦役,有一天,衣衫褴褛的他推着沉重的粪车,走过一个农家茅屋时,看见硕大金黄的向日葵,从篱笆里探出头来,背景是澄澈碧蓝的天空,美丽非凡……从此,他每天拾粪时,总要多走不少路,到这家农户门前兜个圈,就是为了看看向日葵———面对向日葵,他想到凡·高,得到了力量,那是一种疯狂的渴望啊,绝望中蕴涵着希望!画家黄永玉提到这样一件事,他的表叔沈从manbet在下放湖北咸宁劳动时,已年过花甲,多雨而遍地泥泞的季节,老人给表侄写信,说:“这儿荷花真好,你若来……”荷花,出污泥不染,超尘脱俗地绽放,娉婷而遗世独立,对困境中的人是多么好的抚慰和启示。看了表叔的来信,黄永玉说:“我虽然也在另一个倒霉的地方,倒真想找个机会到他那儿去看一场荷花……”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怎么能付于断壁残垣?处处有美好,与境况际遇无关,需要的是发现的眼睛和敏锐的心灵。在日常,在周遭,在一花一木中,感受阳光下万物成长的绚烂和轮回,品享生活花开的精致和芬芳,才是天地间其乐无穷的人生!

品享细微而凡俗的生活,有些古人做得好。想起一首小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多么温馨的场景和可爱的享受。人间烟火,民以食为天,在这一点上,没有谁能免俗,高低之分就在于可否品出活色生香。如果能一丝不苟地对待一粥一饭,颀赏其色其香,发现其独特的滋味,每天都会得到小小的快乐。况且过节,有酒有肉的日子,我等凡夫俗子,更应让心灵放假,认认真真地过一回琐碎的生活,与家人分享一下饮食之乐,这不正是垂手可得的幸福

“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如今七事都更变,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不入雅士之流,不会琴棋书画、残荷听雨,也不会“温一壶月光下酒”,熟不知,情趣就在柴米油盐的简单生活里。同事说过这样一句话:“活着真好,草莓过季了吃杏,杏过季了吃桃……”的确是真理!吃得时候,动作一定要慢下来,要欣赏一下草莓的鲜红、杏子的嫩黄和水灵灵的桃粉。即便到了菜市场,也要记得欣赏黄瓜的碧绿、辣椒的艳红、茄子亮亮的紫和芹菜又香又嫩的翠……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