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对大哥

作者: 乔焕元2016年12月13日来源: 张家口日报情感散manbet

我的大哥是一个老实得有些窝囊的人,他身材高大却胆小怕事,一辈子没有做过一件叫得响的事,他对我们家最大的贡献就是不到十五岁就辍学劳动,帮助父母支撑起了这个家,让三个兄弟有饭吃、有书读。俗话说:“吃不穷,喝不穷,盘算不到一辈子穷。”大哥老实肯干,却不懂经营,生活一直很拮据。等我长大后也和二哥三哥一样跳出了农门,曾经有较长的一段时间,对大哥很是不以为然,甚至有些“怒其不争”。大哥却依然淡定的守候着这个清贫的家,并且经常送一些农产品给我,叮嘱我说:“家里有的,就不要花钱买,还是自家产的好。”

直到2014年1月10日,刚刚六十岁出头的大哥突发脑血栓而偏瘫住院。当我看见曾经高大俊俏的大哥蜷缩在病床上,眼里充满哀伤、恐惧、无奈、乞怜的神色,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在陪大哥住院的日子里,我和大哥常常谈论小时候的事,渐渐地我感悟到,大哥的许多品格是很值得尊敬的,比如他的平和、他的寡欲、他的温良谦恭俭让。我回忆起大哥一直很爱我,无论我多么顽劣淘气、贪玩不干活,大哥从来没有打骂过我。那时,在农村,因为家里弟弟妹妹多而辍学的人很多,有的人就把怒气撒在弟弟们身上,摆出一份盛气凌人的架子,逼迫他们干活,稍不听话不是恶语相向就是拳脚相加。我的大哥从来没有这样对待我们,即便是父母让我们去干活,大哥也会尽力帮助我们,不让我们太过劳累。记得那年我刚11岁,生产队抢收土豆(怕冻在地里),我们这些半大孩子都去捡拾土豆。我和大哥一组,大哥用铁锹挖,我用柳条筐捡,大哥每挖一窝土豆都要反转了铁锹把土摊开露出黄白的土豆,当我把筐捡满,大哥就提着送到车上。大哥身材高力气大挖得快,在大哥的帮助下,我捡拾的又快又干净。两垄土豆很快就到了头,我们把别人丢下很远,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劳动的愉快和先进的荣耀。1975年,二哥从县里高中毕业到公社中学代课,成了全家唯一的体面人,妈花120元钱托亲戚给二哥买了一块“首都”牌手表,那可是全家一年收入的一多半啊。没有戴上手表的大哥很是淡定,全家人没有一个看出大哥有丝毫不快。现在想想大哥当时只有22岁,正在和本村的一个姑娘谈恋爱,难道大哥真的没有一丝一毫不快吗?如果真没有,那可真够超凡脱俗了!如果有那么一点而又迅速地化解,依然是超凡脱俗的。也许大哥真的没有,因为他是那样的爱他的弟弟们。1993年,三哥给了大哥一块石英手表,已经40岁的大哥竟露出了孩子般灿烂的笑容

如果说,今生的相遇是因缘,那么亲情就是最大的缘分,兄弟就是上天送给人们的好礼物。人的天赋、际遇、欲求各不相同,生活自然千姿百态,对于那些生存状态不如我们的亲人,更应当多一份润砾成玉的责任,少一些“恨铁不成钢”的责备。想一想从前对大哥的腹诽,我深深地感觉到不仅愧对大哥,更愧对心中的上帝———良知。

前几天回家看大哥,看见他正在院子里进行康复锻炼,我觉得大哥又高大起来了。大哥和我有说不完的话,说到高兴处,我许诺大哥,等我退休了回家和他一起种地、一起生活,大哥紧紧地攥住了我的手,四目相对,两双涌泉,泪光中我似乎看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搀扶着另一个更老的人,蹒跚地走在深秋的旷野……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