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走的青春年少

作者: 杨露2017年02月14日来源: 今日平度情感散manbet

“一霎车尘生杪,陌上楼头,都向尘中老。”以前读王国维的《蝶恋花》,只是从情感世界里去肤浅地欣赏和理解,很多时候有点故作忧愁强作诗。可能人到中年的缘由吧,今日重新拾起,细细把味其中的软言细语,大诗人要论究的不仅仅是陌上郎和楼头女在红尘中渐渐老去的悲情寓意,从生命的角度其延伸的人生意义在每个凡人身上又岂不如此。

在初秋的一个假日里,和朋友闲走在山坡上,那漫山遍野的山枣红透了整个山坡,在太阳的笼罩下,尤其红得让人更加心花怒放。如果摘一颗嚼在嘴里,酸酸的涩涩的也是人生一味。还有那正在盛开的野菊花,小小的花瓣嫩黄的花蕊,一团团一簇簇在秋风中轻轻摇曳着灿烂着,愉悦之情油然而生。在这山郊野外,杂草野花树木自由地生长,无拘无束地相互盘结着,间或还能听到周围传来山鸡的咕咕声。我跟朋友说,如果能捉到一只山鸡,回去炖吧炖吧,再吆喝上几个好友,喝上一顿小酒,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朋友笑说,就我们,啥年纪了,还能捉到山鸡?!真的,已经不再年少轻狂,不再青春无忌,不再撅着小辫,不再吹着口哨,当然是山鸡捉不着了,但是美好心情还是在这山野里荡漾。此去经年,顿觉得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真想撮起双手,对着嘴大声喊出来,我还年轻!纵然青春年少真的已经离我远走。

我们都会在漫漫尘世中渐渐老去,时间的无情就是这么坚持这么固执,无论你多么优秀多么可人,固然童心依然热情依然,而生生息息的轮回法则却是无人无法能抗拒的。我们在每一段路程都有一番风景,人人都在自己的风景里撰写着自己的故事,每个故事里都会演绎不同的欢喜和忧愁,谁也无法代拟他人故事的主题思想,谁也不是他人故事里的主人公,岁月的舞台上人人都是个角。我们在不断编织人生的过程中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直至暮年。既然终究必然老去,何不每一天都能做到珍惜美好的人和事,不去抱怨生活欠自己什么,多思考应该为生活点缀什么,别忘了,健康的心灵也是幸福的一个标准。且行且珍惜,珍惜当下不仅仅时下流行,窃以为永远实用受用。

青春年少不会再来,就珍惜静听花开夜听花落的中年吧,也是很美很美的。

我远走的青春年少呵。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