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一路走来……

作者: 周贵公2017年02月27日来源: 今日平度亲情散manbet

夜已至深,妻和女儿也已睡熟,看着她们的睡姿,脸上泛着甜甜的微笑,展露出无拘无束自然的形态,彼此间做着各自的美梦,我不忍心去惊醒她们的梦境……我躺在床上一时间反而成了“旁观者”和“局外人”,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踏实。

索性披上衣服,赤脚蹑步走进我的书房,取出那帧被父亲生前命名为《微笑》的“全家福”照片,此时泪水竟然失控地从泪腺的最深处奔涌而出,再次冲垮我坚韧的心墙,让记忆的点滴冲撞着……泪水遮盖了我的双目,打湿了我的睡意,我知道流出的是我心绪里对逝去爹娘的思念,更是对其一生磕绊相依到老的追思。望着这帧爹娘微笑着的照片,我清晰地记着父亲打小就对我说过“儿子,你是个男人,将来是要成家立业的爷们,是家中的钢梁,啥事都得扛着担当,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随着记忆又一次来到2004年5月16日那个晴朗的日子……

这一天是娘住院回家休息的闲时,娘因病痛的折磨已经很消瘦,柔丝的白发稀疏地覆盖在头顶上,显得很憔悴,但娘清癯的脸上依然透着坚强的微笑。望着娘幸福的笑靥,我感到一种莫名的难过,因为娘的病已倒计时,我咬着牙忍着泪水强作欢颜陪着娘笑,娘逗着襁褓内睡眼惺忪的孙女,自言自语地说:“奕诺,快快长大,奶奶送你上大学哩……”此时,我的泪再也无法控制,扭转身抬头看看湛蓝的天,硬生生地将泪水逼回自己的眼眶内。娘说:“儿子,今天天好,到照相馆照一张全家福吧,你的眼睛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看得见,趁着你家的人齐,照张相,留个念想”。爹也从屋外摸索着踱进屋内说:“好,咱们去照张全家福,乐呵乐呵,咱周家添了一只凤儿,是个大吉祥,我好好养病,等眼好了,我就能看见漂亮的孙女了。”我藏着痛,装着笑着说:“那好,咱们就定好喽,你们好好养病,等病好了,一定要送孙女上大学,不要嫌烦呀。”“烦啥,我这个南方来的老头子,能有这么一大家子人陪着,外甥也有,孙女也有,心乐着呢。”就在这样快乐的氛围中,妻为娘洗了洗头,脸上淡淡地擦了些许润肤露,说:“我病了这么长时间,都没擦化妆品了,今个高兴,得擦一回,这样显得精神,要不以后说不准……”我忍着泪捂住了娘的嘴,不让她说出后面的话,我知道,这张照片背后藏着的是诀别,转过头,给我擦了擦眼睛,说:“这么大的人了,还像个孩子似的哭鼻子,不怕俺孙女笑话你,要让你爸听见你哭,不骂你才怪,人总有那么一天,会走的,有啥难过的,就像这生活的坎儿,笑一笑,忍一忍,让一让,退一下,不就闯过去了吗?走,儿子,扶着你爹照相去。”说着话,娘不知哪来的猛力气一把把爹的臂弯挎上了,说“老头子,今个,可要睁大眼睛照,显出咱老周当过军人的风采,你不是手术台上的‘周一刀’吗,注意脚下,来,儿子,你照顾好奕诺,今儿不用你搀,我来做你爹的眼睛……”

妻拐了拐我的胳膊,我理解娘此时的用意,只要生命允许,就会一直搀扶着爹一路前行相依,即使前方的路再泥泞,再坎坷,再难走,也会紧紧地挎着,不放下这曾饱经风霜的手和相濡以沫的生命。

因为,娘就是爹的眼睛,爹就是这个家的梁,娘会一直陪爹走到终老……我想:真爱,其实不需要什么甜言蜜语,只要牵手宽容一路走来就是幸福安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