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桥

作者: 张乐2017年03月02日来源: 邵阳日报情感散manbet

外婆家乡的桥是用大理石砌成的新桥。外婆没想到,她只能在那座新桥上走十几年。没有想到的,同时还有我。

世事总是像七月的天气一样变化多端,让人措手不及。

今年暑假,我到深圳打工,周末便到离厂不远的姨家去“蹭荤”。姨是外婆的女儿,最小的那个。九月份,我回到家乡,马不停蹄地奔上了实习岗位。我以为,我要开始过上波澜不惊的生活,可噩耗还是如百里穿杨的箭一样,瞬间射穿我的美梦。

知道外婆身体欠佳是在一年前。那时的外婆其实已经有些瘫痪,左手和一只腿有些僵硬。看着外婆拄着一条凳子从自己的小屋子出来步履蹒跚地走到另一间房去吃饭时,我很想哭。就那么十几米的距离,我却觉得,那比一个世纪还要漫长。可外婆是个坚强的人,所以我只能强装笑脸。在外婆坐下来只能断断续续地说出口齿不清的几个字时,还尽量做出很开心的样子。然而外婆在咽下第二口饭时,她哭了。我刹那间慌了,我想我错了,我见到外婆的第一眼时就应该像一位妈搂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搂着外婆,对她说:放心,有我。可我却还是对她笑着,说:没事儿,外婆,看,你看我。

我做了个有点搞怪的表情。外婆破涕为笑。

从那一次之后,我再没去看过外婆,再没去重跨那座外婆桥。

我的打工生涯还没结束,姨特地请了假从深圳赶到家乡看望外婆。姨回来后,只说外婆的身体逐渐有了好转。我心中总算有些宽慰,便打算国庆节长假和姨一起去看望外婆。但我离开深圳的前一天晚上,姨却盘腿坐在床上,哭得很伤心,说她没有尽到一个做女儿的孝心。姨夫坐在旁边,只是沉默和抽烟。我有点纳闷,不是说外婆的身体状况有好转么?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说不定过几个月外婆的病就好了呢!我没有问原因,我想,姨可能只是后悔自己待在外婆身边的日子太少了吧!于是我坐在她身旁,只是安慰,没有哭。

国庆节将近。我却在电话里得知外婆逝世的消息。

我手里拿着电话。怔了很久。什么。姨啊,你不是说外婆的身体慢慢好起来了么?怎么会这样。

我不相信

直到我从父亲的摩托车上跨下来那一秒,眼泪才一下子夺眶而出。

外婆原来活动的那间小堂屋,卧着的是一副乌黑沉重的棺材。

出殡那天,我看着一伙人将外婆吃力地抬上山,埋葬在一个长满狗尾巴草,对面有着连绵起伏山峦的半山腰上。据说,那儿隔外公的小屋不远。

下山时,我远远地望着那座外婆桥。脑海中浮现出了捣蛋的我和手腿轻捷的外婆,从前一起走过那座外婆桥时的每一个场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