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慢生活提升幸福感

作者: 魏国2017年03月14日来源: 湖南日报短篇散manbet

近日,在西班牙工作的儿子给我发来一段视频,说了一件妙趣横生的事。不久前马德里举办一场午睡大赛,吸引百余人参赛,数千人观看,裁判根据选手入睡时间、睡姿和服装搭配等因素进行打分,冠军得主可获得1000欧元奖金。

西班牙人酷爱午睡,该国着名作家、诺贝尔manbet学奖获得者卡米洛·何塞·塞拉把午睡当作一件非常神圣的事,自编了一套程序,午睡前必须“穿上睡衣,做过祷告,备好尿壶”。西班牙人的慢生活在欧洲是出了名的,譬如该国公民每年有近三分之一时间休息、休假,商场、超市晚上从不营业,午睡成为西班牙人慢生活的“标签”,并形成了独特的午睡manbet化。

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欧美国家,正在把生活、工作节奏调慢。“浪漫之都”法国巴黎就开展了一项有趣的活动“让生活慢下来”,提醒大街上快步流星的行人把脚步放慢一点,走到鲜花绽放、绿阴叠染的街头公园时,驻足片刻,欣赏一会,作深呼吸状。

过去我们总羡慕发达国家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抱怨国人办事慢三拍、“温吞水”。而如今中国大城市竞争压力之大,工作节奏之紧张,令老外都感叹与惊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奔跑的高速“动车”已从根本上改变了国人的慢生活。

快,象征着效率。但超出极限的快,会适得其反。事实上,过于紧张的生活和一味图快,正滋生出不少弊端。深圳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快节奏生活导致市民普遍感觉“精神紧张”,影响幸福感。心理和医学专家认为,精神紧张会引发抑郁、烦躁、恐惧等心理疾病,以及高血压、心脏病等生理疾病,从而降低和消弭个人及家庭的幸福感,也给社会带来诸多隐患和负担,不可小觑。当前在中国,用慢生活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失的重要元素。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