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礼

作者: 方华2017年03月14日来源: 湖南日报短篇散manbet

很多年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片头是天安门前的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每当此时,我的心中总会陡然涌起一股暖流,泪水不自觉地盈满眼眶。时间久了,妻子儿子皆发现了我的这个“秘密”,笑我矫情。我检视自己是不是情感太脆弱了,立即就得到否定。这是面对日益强大、繁荣富强的祖国,发自内心的感动与热爱啊。

儿时,读夏明翰的绝笔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小小的心中竟是热血沸腾;看陈铁军、周manbet雍刑场上举行婚礼的故事,泪洒胸襟;在董存瑞一声“为了新中国,前进!”的呼喊声中泪雨滂沱;以至在一部部红色经典里,经常为那些前赴后继的英雄先烈们奉献自己潮湿的爱戴与崇敬。

泪大致有两种,一为痛苦忧伤,一为感慨感动。痛苦忧伤的泪让人胸腔收缩,抽泣揪心;感慨感动的泪,让人胸襟开阔,酣畅淋漓。

生长在和平的年代,没有经历过深重的苦难,以及血与火的洗礼。记忆里,流得最多、最汹涌澎湃的泪,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那段日子。每日守在电视机旁,收看中央台的现场直播。摇晃的大地,倾塌的房屋,生命的呼喊,让我揪心。而让我泪流满面的,是跋山涉水快速赶到的人民军队,是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人员,是以己之躯换他人生命的无私奉献,是国家总理为苍生弯下他的头颅,是党的总书记在满目疮痍的灾区竖起的党的坚强形象。泪在我的脸上不停地流着,恣意挥洒。也就在这样一次次亲眼目睹的洗礼中,心中的力量与希望倍增,信仰更加坚定。

每年“七一”前后,全国上下都会开展一些纪念活动。唱红歌,读党史,回顾光辉岁月。这样的活动也每每在我心中激起感动,乃至热血沸腾。今年,和妻子一起去看几年前拍摄的电影《建党伟业》,看着看着,就悄悄地掏出纸巾。妻子发现了,碰了碰我:“又来啦?脆弱。”我答:“这不是脆弱,是洗礼。”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