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做的饭

作者: 厉彦林2017年03月22日来源: 农村大众情感散manbet

回老家吃顿娘做的热乎乎的饭,是多少城里人特别是上了些许年纪的人的一种梦想,甚至是一种奢望。

每逢节假日,我们一家三口总有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赶快回老家,吃几顿合口味的庄户饭。

大多数男士,结婚成家前,二十几年,一直吃着娘做的饭,婚后几十年如一日,吃妻子做的饭。这饭有时可能显得单调,但却饱蘸感情、深藏厚意。我在外工作近30年,每次回老家,爹总是早早跑到集市上买回各种各样包括还沾着泥土、露水的蔬菜、水果等,娘总会做上满满一桌子饭菜,还反复地劝说:“外边的饭不如家里的香,多吃点,多吃点!”岁月沧桑,地老天荒。一年年走过来,我和几个妹妹都长大了,爹娘也被岁月催老了。我深深地感到,只要献给爹娘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甜美的微笑,冷清的院子会立刻温暖起来,平淡的日子会顿感五彩缤纷。

当下,人们常谈论幸福。其实幸福很简单回家吃顿娘做的饱含母爱、热气腾腾的饭就是一种幸福。这些年,春节放长假,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回家过年。守着年迈的爹娘,仔细聆听母亲的唠叨,放心地品尝、慢慢地咀嚼、尽情地回味娘做的饭。在家的日子,娘总会把积攒了一年的好东西拿出来,变着花样做给我们吃,顿顿都是七个碟子八个碗,像招待远方尊贵的客人。娘看着我们吃得打饱嗝或者满头大汗,便开心地笑了。说实话,我这些年在外工作,也吃过一些山珍海味,有些娘肯定没见过、没听说过,更没吃过。可娘还是执拗地为我做她认为世上最好吃、我应该最爱吃的东西。多少次,我凝望着娘满头的银丝、满脸的坎坷与风霜,泪水相伴着感激与感动在眼眶里打转。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阅历的增加,我更加牵挂和依赖亲人,更加珍惜与爹娘团聚的日子。

娘偶尔进城,我就动员娘到饭店吃顿饭,可总是被娘推辞了。有一年正月十五,老娘来济南检查身体,我们全家硬是把娘拖到饭店吃了一顿,总共花了200元钱,这可把娘心疼坏了。回家时,娘一边走一边念叨,“你这孩子就是不听话,这要是自己做着吃,该吃多少顿呀!”

记得那年大年初三,全家大鱼大肉吃腻了,我就自告奋勇要炖萝卜吃。响应最快的是娘,其实娘不相信我做的菜会好吃。自家过冬的大萝卜又大又脆,我洗净切成块状和排骨混在一起,用小火慢慢炖,出锅前放上些许辣椒、香菜和味精,趁热盛出来,口感确实不错。娘尝了几口,自豪地说:“好吃,儿子白水煮萝卜也好吃!”言语中透出一种幸福和满足。年幼时体会不到在那贫寒的岁月,娘在烟熏火燎中忙碌着做饭的无奈与辛苦,当自己为人父之后,对父母的恩情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体验,多少次劝告、提醒自己:一定用心孝敬父母,但连偶尔为爹娘做顿饭这样简单的事都做不到,心中常怀愧意和歉疚。

节假日,回家吃顿娘做的饭,是一次幸福而快乐的旅行,是对逝去岁月的追溯和留恋;偶尔为娘做顿饭,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一种纯朴、实在的报答,是在享受报恩的快乐,消除城市生活的烦恼和浮躁。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