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六十正年轻

作者: 王学敏2017年03月22日来源: 农村大众亲情散manbet

周末,接到电话,说大舅要来,我和妻既意外又欣喜。我的新家,大舅还是第一次来,很久没见了,妻端茶倒水,忙里忙外,我陪着大舅,问长问短。

记忆中的大舅,性情是暴躁的,时常为家庭琐事,和舅吵上一架,激烈时还会挥拳相向。那时候,常常看见舅妈向人诉苦,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但大舅和舅妈对我是热忱的,小时候,每逢暑假,大舅家便是我快乐的去处。

大舅本是块读书的料。听大舅说,初中升高中时,他曾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高中,只可惜,家境贫寒,中途辍学,回乡当了农民。在大舅家疯玩的那些日子里,常听他对邻居们讲一些我似懂非懂的道理,他还常常扯高嗓门对我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上大学,做大事!

大舅辍学回乡后,一直守在大山里,从未外出闯荡。我上中学后,就不大愿意再去大舅家,就连春节也懒得光顾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去舅舅家的路简陋难行。对此,大舅虽有不快,但还是原谅了我的少不更事。

曾经有段日子,大舅热衷于请人看命相、看风水,为的是儿女们能有个好前程。或许是受了哪位高人指点吧,大舅将自家原本南向的大门,硬是改成了朝东,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我三十岁那年,镇政府实施了“村村通”工程,通往大舅家的那条机耕路,终于变成了宽广的柏油路。从此,经常看到满载着木材、竹子的货车,从山里运往山外;一辆又一辆的小汽车,从大舅家门前过。偶读《无限风光在奇峰》一manbet,方才恍然,大舅深居的大山,不仅风光无限,还有丰富的资源。

机耕路变成柏油路的那年春节,我带着妻和儿子去给大舅拜年。对我的举家到来,大舅异常兴奋,鞭炮接,鞭炮送。舅妈也好像变了一个人,脸上看不到一丝愁苦。此时,身为人父的我,已经懂得了人生不易、世事艰辛。我坐在火炉旁,安静地与大舅话家常,第一次发现,大舅递给我的香烟比我口袋里的烟要高档。

原来,大舅的家境早已非比往昔:他办起了茶叶加工厂,收入稳定而且可观;我的表弟、表妹们也陆续到上海发展,先后立业成家;近几年,大舅和舅妈也去了上海,帮儿女们打点生意,可谓儿孙绕膝,欢乐满堂。

去年,大舅又从上海回到了老家,继续打理他的茶厂,准备春节后,来城里再开个茶庄。此番前来,就是考察市场,挑选店面的。我提醒大舅:“城里的茶庄很多,竞争也激烈,开茶庄可不轻松。”大舅笑着说:“我来这儿开茶庄,不想赚多少钱,就想换个活法,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年轻!”

大舅走后,我对妻说,大舅是个明白人,有志向,有思想,为人豁达,敢闯敢干。可惜的是,早年家境贫寒未能成就他的学业,家乡交通闭塞耽误了他脱贫致富,儿女外出发展又困束了他的手脚。如今,他没有负担了,终于可以放手做一回搏击市场的弄潮儿。妻笑着说,你总算读懂了大舅!

大舅今年已经六十了,而我此次见到的他,身穿藏青羊绒大衣,脚下皮鞋擦得很亮,和颜悦色,满面春光;花甲之年的大舅,活得竟比三十、四十的大舅还要精神,还要意气风发。谁会想到这样一个人,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几十年的农民?

看着大舅,忆起往事,感触颇深。大舅六十正年轻,干事创业正当时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