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扬的家丑

作者: 夏龙河2017年03月22日来源: 农村大众情感散manbet

爷爷是个聋子。别人说话他听不见,就观察别人的嘴形。有的时候,观察得准,有的时候就不行,常出问题。

我家吃饭的时候,妈常边吃饭,边说事。如果,是说的愉快的事,我们大笑,他也跟着笑。如果,说着不高兴的事,我们沉着脸,他就忐忑不安地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很惶恐的样子。好像是自己犯了错一样。

有时候,他就问我:你妈吃饭的时候,说我什么了?

我就摇头。他有时候长吁一口气,有时候不相信我说的话。很疑惑地看着我,说:我不信。那表情,小孩子似地。

妈妈其实是很孝顺的。我们小的时候,生活困难,她就做点好吃的给爷爷吃。单给他自己吃,他是不吃的,他非要我们一起吃。

我和父亲吃着吃着,妈妈常就提醒我们:少吃点,留点给老人。

没法,我们就装作吃饱了,放下了筷子,那时候,我就不高兴,爷爷看看我看看父亲,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等爷爷吃饱了,出去晒太阳去了,妈妈就把这些端下去,把我们的饭端上来。

爷爷基本是个读书人性格,不大注意生计困苦。他喜欢看书,也喜欢给别人讲故事,是个比较乐观的老人。可他总觉得儿媳有事瞒着他。给别人讲故事的间隙,就抱怨儿媳妇,意思是终究是人家的女儿,跟自己不亲。

他聋,不知道自己说话的音量,声音很大。在街上说话,妈妈在家就能听到。妈妈听了很委屈,跟父亲诉苦。父亲说,让他说吧,一个老人,什么都听不到,能不瞎猜疑么?

爷爷有时候,问别人中午吃的什么,别人告诉他,他不相信。他不相信别人家好多天没有菜吃,不相信,别人家过节连点肉不买。他说,一样过日子,怎么你们吃得孬?俺家面条尽着吃。

大家都不信。都是一个生产队,一样的分粮食,谁家分了多少麦子,多少玉米,都很清楚,过年过节的,都不舍得吃点细粮,哪还能面条尽着吃?

爷爷不信,说:媳妇还瞒着我呢,恐怕还有更好吃的。

大家不信。弄得爷爷也疑惑起来。中午,妈妈做好了饭,出去找父亲回来吃饭,好奇的爷爷就掀开了锅。他看到了,他喜欢吃的玉米面白面二合一,蒸的窝头,那窝头很亮很软。还有一个小钵子盛着黑乎乎的地瓜干。

吃饭的时候,妈妈只把窝头端了上来,爷爷不吃。非要她把那些也一起端上来。妈妈看看父亲,父亲说:端上来吧。

爷爷看着妈妈端上来的地瓜干,老眼里就流出泪来。那天中午,他非要儿媳妇吃窝头,自己吃地瓜干。看着妈妈吃着,他还一边檫着眼泪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