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穿秋水的守望

作者: 薇子2017年04月13日来源: 邢台日报精美散manbet

秋风袅袅,木叶飘零。

秋水,长天:姥姥,念你如初。春和,景明。园圃中不知名的绿芽蓬勃生长,栅栏外面一群小鸡舞动着黄色的翅膀欢乐嬉戏。一个老人穿过鸡群走到院中菜园,踏着肥沃的土地弯下腰细心侍弄着绿芽,似在照顾她的儿女。忙完后,她便坐在院中石凳上手抱膝盖,眺望苍穹,心中满是沉甸甸的想念,想念自己的儿女,还记挂着儿女们的儿女,不论是夏蝉冬,抑或春花秋月。

儿时,几乎每逢周末就要回老家探望姥姥,她只要听到我们到来,便用清亮的嗓音应和着。纵使韶华褪色,晚钟不再鸣响,她的嗓音似一幅画仍然镌刻于记忆深处。一刹那,某种感觉向我袭来,恍惚间,仿佛时光之水逆流而上——应和声穿越岁月,又回到耳旁,那悠长的应和声余音绕梁,唤醒了衣柜上明净如新的镜子,唤醒了衣柜上我们折叠的花星星,唤醒了屋子这头的茶几和那边的老式钟表——屋子里似乎都不再那么沉闷,似万物复苏,如重获新生,声音虽没有质量和温度,但我却分明能感受它有多么厚实、多么温暖。“哎呀,我的小乖乖,可把你盼来啦!”说着便将我抱起,贴近其面庞一瞅,老人满眼透着望穿秋水的思念。这时的我依然清晰地记挂当时姥姥如何教我做一个诚实善良的孩子。那时姥姥常会带着我和姐姐去教堂诵经并告诉我们长大要做个好人,懂得回报等生活的一些哲理。在她的世界里,孩子和善良便是其全部。

与姥姥共度的岁月仿佛都是对她日夜守望的回报,而我却无法将它拉长一些,再长一些。随着我们的离开,姥姥便又开始了一周甚至半月的漫长等待孤独的守望。其实我明白,在我们不在她身边的日子里,姥姥一天一天划掉日历上的数字,一针一线地给我们缝制棉衣棉服,我更懂得姥姥一次又一次地和城里的我们通电话,倾诉着世间所有的天涯情思。

就在那些遥远而又亲切的岁月里,我在这头,姥姥在那头。

八年前,姥姥患重病住院,我们去看望她。进到病房的那一刻,我的眼泪便扑簌簌地落下,厚重的呼吸器几乎覆盖了半张脸,她看见我们来了,便只是欣慰而又激动地望着,却没有力气说出一句话。我勇敢的心在灵魂深处撞击,决定用温情回报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年年岁岁,日日夜夜的守望。我走上前,扶住姥姥喂她水喝,我惊诧,寒冬腊月姥姥冰冷苍凉的躯体竟在我的怀中温暖了起来。蓦地,我发现她的眼睛依然灼灼,融化了一冬的寂静。

后来啊,姥姥在里头,我在外头。每次踏上老家那片肥沃的土地,都能感受到姥姥望穿秋水的守望,不论风雨晨暮。而现在,我仍会时不时地记起与姥姥共度的岁月,想像着等待的日子里,她是怎样的寂寞与孤独。而我会将这些想法小心收藏,暗自思忖:姥姥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爱与善良,还有那滚烫的回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