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羊

作者: 关月楼2017年04月14日来源: 邢台日报情感散manbet

我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伴随我一起成长的是爷爷的羊。从我记事起,爷爷就在劳作的空闲时间养羊,放羊,卖羊,来贴补家用。听奶奶说,我不到一周时就跟着他们住,那时候没有奶水,我就靠吃一只母羊的奶长大,一直吃到六七岁。关于那只羊,我是有印象的。它始终是胖乎乎的,眼神平和,姿态悠闲,看上去和蔼可亲,它养育了一窝又一窝的羊羔。和别的羊不同的是,它头上没有角,看上去人畜无害。可谁要欺负它的孩子,它就会用光秃秃的脑袋和别人对抵,我就见过它保护孩子的场面,怒发冲冠,一往无前,简直就是拼命。后来因为溜进厨房吃东西,吃得太多,嚎叫了好几天,死去了。我那时还小,不太记事,奶奶说我当时抱着它哭,不让爷爷宰它。之后好几天,我不吃不喝,一个人在羊棚里发呆。也正因如此,我二十年都没有吃过羊肉。

稍大些后,我就开始放羊。每天吃完饭,就赶着它们去村子西边的河边,让它们自由自在地吃草散步,有时候口渴了它们还会自动去河里喝水。我和小伙伴们在河边悠闲地玩耍。有时候躺在草地上对着天空看浮动的云彩,有时候跳到河里去逮几只小鱼儿放在玻璃瓶里养着,有时候溜进附近的杏林子里偷偷摸摸地摘一堆杏,揣到背心里,有时候点起火来烤红薯,香甜的味道让等着的孩子们直流哈喇子。那时候的生活就是简单,什么都不用担心,什么都可以幻想。那时候的天空总是湛蓝的,那时候的阳光总是明媚的。直到现在,二十几年后,很多时候我都梦见自己叼着草叶闭着眼睛躺在草地上,任凭微风拂过皮肤,任羊在我脸上嗅来嗅去。

当然,日子也不总是平静悠闲的。还记得有一次捉鱼儿忘了看羊,有一只吃了喷农药的草,看着它不停地往外吐白沫,吓得我们手足无措。好在爷爷及时赶到,才救下它的性命。还有一次几个人玩斗草,玩得忘记了时间,羊们自己回家了,我们都不曾察觉,回到家里免不了被爷爷故作严厉地训斥。还有几回,羊们趁我不留心时跑进了庄稼地,被人家主人追着跑,惶惶如丧家之犬。每到红霞满天的黄昏,我们就赶着羊回家,爷爷会在门口,检验羊吃饱没有,吃饱了我们会有一块糖或者一个故事的奖励,吃不饱就罚我们割草喂羊。所以我们忐忑地等他宣布结果,就像考试后等老师念成绩。他讲的故事都是劝人向善的老故事,情节很老套,但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儿。那时的爷爷,语气舒缓,平易近人,在小伙伴面前很有威望,虽然他没上过学,但不急不躁的性格,春风化雨的教导,让我们倍感亲切。

我外出求学后,不能再放羊了,爷爷把地里的农活交给爸,亲自照看羊。我初中毕业后,在家里积极地准备上高中。但爸爸见别人家的孩子都外出打工去了,辛苦一年可以挣不少钱,他就有了让我辍学的念头。那时候我已经从爷爷奶奶家搬到自己家里,天天接受爸爸的威逼利诱。他想让我去当兵,靠家里的亲戚把我留在部队。我不知道这样比求学好不好,只是觉得放弃自己的梦想实在可惜。人生就此一回,没有manbet化,不能读书,不能上大学,我不能想象会是怎样的日子。于是我就铁了心地反抗父亲。我从小就对他有种莫名的畏惧,但那一次我却决绝地违背了他的意愿。我不是奋起抗争而是选择无言的抵制,一连几天不吃不喝,整个人瘦得脱了形。爷爷看到我的变化之后心疼得不行。一问缘由,更是怒不可遏,把父亲痛斥了一通,临走时说孩子必须上学,你要不供他没关系,我有羊。从此以后,爷爷对羊更上心了。有时候到繁星满天才赶着羊回家,回到家里也不闲着,忙着把砍回家的草用铡刀铡碎。在爷爷的精心照看下,羊已经由原来的几只发展到了三四十只,出门时浩浩荡荡,很是壮观。爷爷就像封神榜里的姜子牙,拿着鞭子指挥着他的千军万马。

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当然没有用爷爷的卖羊钱。爸爸后来转变了思想,在家里努力劳动,攒够了我四年的学费,而且给弟弟盖了房,娶了媳妇,我也大学毕业,在县城里有了稳定的工作,一家人生活上有了很大改善。也就在这时候,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不得已,爷爷才卖掉了他的羊。家里人都劝他,别太累了,去检查检查,他嘴上答应,却一直拖着忍着,直至告别人世。当时我听到消息后,沉默了很久,终于爆发出一声痛哭。他为这个家付出了许多,当我想孝顺他的时候,他却永远离开了我。这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觉,让我痛彻心扉。

无数次地梦见他,我从梦里哭着醒来。无数次喝醉酒意味深长地想起他,无数次地泪流满面,可终究再见不到他慈祥的面容。他的羊也已经不在了,我每次面对空荡荡的羊圈,都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儿时的时光和爷爷熟悉的背影。

后来我打算在城里买房,几十万的天manbet数字令人难以承受,其实就我家这种农村家庭,别说是全款,就是首付十几万也是天方夜谭。就在我一筹莫展时,父亲送我一个小包,里面竟然整整齐齐地放着五万,然后深沉地告诉我:“这是你爷爷留给你的卖羊钱。”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