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我成长的乐园

作者: 李芳2017年04月15日来源: 云南网短篇散manbet

一中是石屏县城内的最高学府,它始建于1923年,由当时着名的乡贤陈鹤亭先生倡导,乡绅李恒升、张信之等筹资创建。建校九十年来,一中的教师们始终秉承“作育人才”的教学宗旨,坚守自己的教师岗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材。爱国学者李公朴先生、作家李乔先生就是从一中走出去的成功人士。一中更是莘莘学子尽情徜徉的天堂,他们时刻铭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刻苦勤奋,放飞梦想。一中的办学历史悠久,解放前夕,它还曾是地下党的交通站,于是一中就被蒙上一份神秘而庄重的色彩。

一中的校园很美。

檐牙高啄的企鹤楼是一座古老的藏书楼,其藏书量曾堪称全县第一,各式各样的书籍应有尽有,极大地满足了全校师生的读书欲望。听学校里的老教师说以前每到下午,企鹤楼的附近总有踱来踱去啃书的同学们。企鹤楼的屋脊四角翘起,仿佛展翅欲飞的大雁,也象征着将来一中的学子会飞向四面八方。企鹤楼更似有魔力一般,吸引着大量的燕子在此栖息,燕子早出晚归时的热闹景象已成了一中的一道风景线。

企鹤楼前面是堪称“传奇”的喷珠池。喷珠池的池水每天都在不停地向上冒泡,一个个攒动的气泡像珍珠一般晶莹透澈,似乎总有一股力量在推动着它们向上涌,永不停息。每逢盛夏,便是喷珠池最热闹的时候了。昔日平静的喷珠池宛然成了荷花的天堂。一个个粉红色的精灵在此时竞相开放,镶嵌在碧绿的荷叶中,仿佛碧天里的星星。微风拂过,缕缕荷香扑鼻而来,顿时让人神清气爽。相传喷珠池水变红的年份必是一中的高考丰年。

一中不仅以其古香古色的建筑吸引着无数来石屏游玩的客人,也因其雄伟壮观的现代化建设而更具魅力。迷宫式的逸夫楼内有众多生化实验室,无数同学在这里领略了热、电、力学定律,也操作了一些有趣的化学实验。新老两幢教学楼巍峨地立在校园的北面,犹如两个坚毅的战士一般,风雨不动安如山。

一中的学风很浓。

一中汇集了全县的高分考生,自进入一中校园的那天起,每一位同学就在心中种下了一粒希望的种子,并小心的浇灌、呵护。“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下读书”一曲校园歌道出了无数刻苦求学的同学的经历。每天下午,陈鹤亭先生塑像前的石桌旁,总是聚集了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在那两颗苍劲的松下俯身倾听老师的讲解,参悟一个又一个难题。

而每天最热闹的时刻却要数清晨。为了应对体育中考,一中素有让考学生晨跑的规定。每天破晓时,操场上就稀稀疏疏地有学生在晨跑。紧接着,无数同学陆续来到操场晨练。一大清早的他们就充满了活力,毫不懈怠地向前跑着。似乎每个一中学子都明白“一日之计在于晨”的道理。教学楼上传来了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在寂静的清晨,这声音无疑是最美妙的声音。

一中的学生十分刻苦,夜深人静时他们都还在长明灯教室奋笔疾书。一中的学生尊敬师长,重视礼仪,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已成了一中师生最普遍的交流用语。一中的学生讲卫生、重清洁,看见地上的垃圾,他们总会自觉地捡入垃圾桶内。

一中,这个陪我度过了五个春秋的乐园,它的昨天是绚烂的,今天是旖旎的,而明天会是更加辉煌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这个乐园里,我将放飞自己的梦想,收获高考的胜利果实。我爱你,石屏一中!愿你的明天无限美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