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妈妈长大

作者: 吴洪珍2017年05月25日来源: 邢台日报亲情散manbet

在我的兄弟姐妹中,我不是最小的,还有一个挨肩小弟弟。但我不如弟弟胆子大,不如弟弟健壮,不如弟弟独立性强,所以自打我记事起,无论妈去哪里,妈妈总能把弟弟安抚在家。而我呢,不是让妈妈抱着就是背着。妈妈实在累得慌,就牵着我的小手,我紧随其后。用现在的话说,叫跟屁虫儿。

记得在上小学前,我经常不是这儿疼就是那儿痒,不是这儿长疮就是那儿长痘,可以说疾病缠身,像个面包人。让本村赤脚医生检查检查,说也不是什么大病,包几包药吃完就好了。可是仍然不好,这让妈妈心急如焚,更加对我怜悯有加,怎么办呢?

妈妈为了我能早日康复,可谓到了“有病乱求医”的地步:去街坊四邻那里打听,看方圆几十里的村庄里有没有民间偏方根治我的病,一旦得到一个哪怕是蛛丝马迹的线索,不会骑自行车的妈妈,就徒步牵着我也去,回来时内服药外敷药就装了满满的一兜儿。时间久了,我家客厅里破旧的长条茶几上就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药包和药瓶。结果呢,这些药,有的一吃就呕吐不止,心慈的妈妈看不下我痛苦难咽的样子,就放弃了。邻居三奶奶看到我这种情况,告诉我妈妈一个偏方,说谁家老人去世了,让死者的手摸摸孩子的疾病部位,并且在旁边念叨:老人家,请您把俺孩子的疾病带走,就会慢慢好的。妈妈信以为真,就准备试用这个偏方。

那年冬天,我们家族中有一位年过九十的老七奶奶无病而终。即将入殓的时候,妈妈就牵着我的小手,来到老七奶奶灵床前。妈妈抓住老七奶奶冰凉的手,一边从上到下慢慢地放在我头上、脸上、脖子上、五脏部位上、四肢上,晃一晃,摸一摸,一边含着热泪,口里一遍一遍地念叨着:“七奶奶,请把俺孩子身上的病带走吧。”这事现在过去四十年了,也记不清管事不管事,反正为了我的健康,妈妈总是习惯于想尽各种各样的方法。后来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好像再也没有出过什么毛病。肯吃肯喝,日渐成为一个健壮白净的少年。

落实责任田的那一年,我开始上小学一年级。我跟着妈妈去田间劳动,在印象中,那块地离家好比有山路十八弯的路程,很远很远的。妈妈干活,我就在路边开心地玩耍,不大一会儿,风停了,气温渐渐高了,我就感觉口渴得嗓子眼直想窜火,就向妈妈要水喝。怎么办呢?正好在我家责任田不远处的路边,有一口老砖井,我想,这怎么喝到水呢?但是没有绳子和水桶。正在我纳闷的时候,妈妈就地拔下一颗高高的高粱秸秆,摔打干净根上的泥土,然后解下裤腰带,又摘下头上戴的白羊肚头巾,把裤腰带一头系在高粱秸秆尖上,另一头系在白羊肚头巾上,就从井口缓缓地顺下去,白羊肚头巾挨到了水面慢慢地湿透了,就立即拔上来,妈妈轻轻地拧着头巾,水滴滴答答地成一条线,我仰着脸,张开嘴巴,咕咚咕咚地喝下去。

后来因为责任田的调整和农业水利条件的改善,那口砖井被人用土埋了。直到现在,每次我回家后还特意到那地方转一转,深情地望上几眼,总感觉现在的深井高压自来水,都不如那口老砖井的水清冽甘甜。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