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乡

作者: 张华梅2017年06月09日来源: 郴州日报情感散manbet

故乡远在千里,又近在心中。故乡是脑海中随时描摹的画,或水墨,或油彩,或写意,或工笔,或山水,或人物,那是一缕魂牵梦萦的乡情,那是一生挥之不去的乡愁。

秋天,沿着铺满黄叶的小径前行,会有一袭秋风相伴,那是儿时吹过发梢的清风,还带着老屋檐下拂响风铃的顽皮,仿若永远不老的敦厚乡邻。你会闻到故乡秋天的味道,瞬间回到久别亲人身旁。打谷场上稻草散发清香,更有谷物的阵阵醇香,大人们汗流浃背地忙碌,其中可有你可亲可敬的父母?成群孩子在奔跑玩耍,个个壮实得像饱满谷粒,其中可有你不知疲倦的身影?中秋之夜,母亲的土月饼出锅了,那个香啊,是你一生都摆脱不了的至爱,蒸笼里的小面兔白白胖胖,红红的眼睛是你亲手采摘的红小豆,眨巴眨巴看着你和天上的圆月。在秋天,在故乡,萝卜青菜,皆你喜爱,真想在菜园里躺下,把自己躺成圆圆的萝卜或碧绿的青菜,母亲浇园时,一下子畅饮个够。

在秋天,每一片落叶,都做着故乡的表情,每一片落叶,都朝着故乡的方向。所有的河流,都因为想家而瘦了;所有的落叶,都因为想家而黄了;所有的游子,都因为想家而放慢了脚步。如果沿着河流走,走到有渔歌的地方,走到有港湾的地方,走到有浮桥的地方,那就是你深深思念的家园。如果随着落叶飘,有风时快跑,无风时慢走,总有一天会走到亲人身边,尽管可能已经寒霜满地寒风劲吹,但亲人团聚的温暖自会驱散一切寒意。在秋天,每一年保存一片落叶,是否可以看出跋涉千里的艰辛;在秋天,每一年亲吻一片落叶,是否可以感受思念故乡的真情。也许,随着叶黄,母亲的头发白了,也许,随着叶落,故乡的老屋旧了,但那叶片上清晰的脉络,就像一条来自故乡的河流,总是传递着故乡的讯息。

在秋天,云在飘荡,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再没有如此惬意的云了,像儿时做完功课之后的玩耍,像毕业之后扔掉书本的轻松,像找到满意工作后的自豪,像结婚生子后的幸福。想象一下在云上的感觉,不是做神仙追求长生不老,只是可以看一眼远在千里的故乡;想象一下吊在云下的情景,不是博眼球追逐名利,只想在飘过故乡时可以一跃而下。在秋天,常想把故乡的云絮进棉被里,就可以整夜拥着亲人的祝福;在秋天,常想把故乡的云腌在酱缸中,就可以每天拿出一点佐餐,聊解思乡之苦。在秋天,骑着白云上班,牵着白云逛街,倚着白云恋爱,是不是真正的神仙都这样?每片云都跟故乡炊烟相连,每片云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眼神,待云烟散尽,你会看到母亲在厨房忙碌,父亲在倚门眺望。

在秋天,每个游子都像一只想家的鸟,只为故乡欢歌,只对亲人和鸣。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