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鱼一样生活

作者: 董改正2017年06月23日来源: 郴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四海为家的是鱼。游到哪里,哪里就是家。

如果说,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在路上”,那么没有任何一种生物比鱼的状态更佳。它不需要储物以应对未知,所以它的身体和心灵都是轻盈的,去和来,都随意随心。

鱼完美的诠释着生命在于运动。科学证明游泳是最佳的运动方式,不巧鱼又碰上了。对于泳技的最佳褒奖,就是说他“像鱼一样”,没有任何一种生物能像鱼那样在水中绝对自由。鸟不拍翅膀会摔死,鱼可以在水里睡觉。它的曲线、尾鳍、背鳍,完美得让上帝嫉妒。人类说:“生命就是一场旅行。”但那只是心灵意义上的。鱼身体力行,一路游,一路风景,不用挤车,不用累得筋疲力尽,不用担负昂贵的食宿费用,也不用拍照刷微博,哪条鱼没见过?远行和旅游,本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鱼的衣服很贴身,非常适合游泳。它们也很少换衣服,鲤鱼有鲤鱼的衣服,鲸鱼有鲸鱼的大氅,金鱼的裙子也只适合自己,热带鱼美的像花,大伙各穿各的,不攀比,遇到撞衫的,那都是自家人。江河湖海是个大空调,温度恒定,也不用分冬装秋装。

为了口中食物,鱼儿之间难免大动干戈。可不仅仅是鱼类这么干,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是个游戏,人类玩得毫无心灵触动,大伙都接受了。

智者乐水,鱼当然是智者,不是智者怎能如此潇洒无牵挂?庄子和惠施两人的辩论,鱼听了好笑,对他们吐泡泡。当然,鱼肯定是有眼泪的,要不海水怎么是咸的。智慧也是咸的。

像鱼一样生活,只能是一种梦想。偶尔做一次鱼,虽不能那样的潇洒,却可以发现卸载后的轻松,就像一个用久了的开水壶,要刮一刮垢,露出本来水银泄地的底色。时常刮,就能让身体和心灵轻盈一些。

像鱼一样生活,其实就是做减法,要舍得剪除。衣食住行,我们都可以简单一些,你看,鱼都是因轻松而快乐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