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作者: 刘颖辉2017年07月24日来源: 西安日报亲情散manbet

小时候,做生意比较忙,所以我的童年时光是和外婆一起度过的。

外婆家住在马路边上,门前有很多白杨,每当风起便摇曳着树叶沙沙响。那茂密的样子层层叠叠遮住了蓝天,小小的庭院角角落落都整洁有序。晩上了,外婆会早早做好饭,把家里的竹床抬出来放在树下,和我一起等爷爷回家吃饭。爷爷吃完饭就去玩牌了,我们吹着夏天的风,数着夜晚的繁星,很浪漫,听外婆讲她的童年。那时我的世界只有两块地方,一个是我家,另一个就是外婆家。

外婆性格好,邻居都很喜欢她。年轻时外婆很漂亮,老了也是很有风韵的,什么时候看见她都像一缕春风,神采奕奕。她的衣服,总是打理得平平整整干干净净。外婆做饭也好吃,因为交通便利,好多亲戚办事途经外婆家歇脚,外婆总是热情招待,外婆家那时候也算门庭若市了。

后来,我到县城读书妈妈继续让外婆照顾我。在上高一那年,外婆高血压突然犯了,留下了后遗症,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半边身体不会动,也不能清晰说话。在接下来的五六年里我一直忙于功课,只有在不用补课的礼拜天去看她。后来我上班了,总是好像很忙,两三个月才有空去看她一次,去看她也没法和她说话。我帮她洗头,剪指甲,其实在我心里一直都很惦记,一直都很惦记过去的点点滴滴。

记得有一次,我有事路过外婆家,我坐在车里看见她一个人坐在二楼上,看着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一个人在风中,蜡黄的脸,飘散的白发,显得那么孤独

最后一次我买了好多吃的去看她,舅舅告诉我外婆已经不能吃不能喝了。我恨自己在过去的时光里忙了些什么?为什么要等到她不能吃的时候才想起来给她买东西吃?真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呀。守在外婆身边,我感觉着她的手一点一点冷去,呼出来的气一点点变凉。我暗自责怪自己,以前能做的太多了,可我什么也没有为她做。安葬外婆的那一天,我跪在她的坟前,撕心裂肺,嚎啕大哭,哭到嗓子沙哑失声。我一直把她当作我的精神支柱,却不曾知道她一样也需要我。

这段粗糙的manbet字并不能完全表达我的心情,但是我想,而立之年,我们都要试着去慢慢地学会承受生老病死,生死离别,这是生命的规律。每一件事情都不是生活的全部,但都是唯一的。珍惜仅有的唯一,生命的过程里,要好好善待我们爱的人。

我还和从前一样喜欢白杨树,喜欢它的绿,喜欢它们那些枝枝蔓蔓摇曳多姿的样子,因为那快乐的沙沙声里,有我的童年和我的外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