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

作者: 冯兆龙2017年07月24日来源: 西安日报情感散manbet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零零星星的爆竹声不时地从远处传来,年味越来越浓了。寒风中的城市街头,那些匆忙的脚步里有多少是归心似箭的游子?此时,不管多远,不管多累,回家,是每一个在外游子不变的主题;回家,只为赶上那一顿象征着大团圆的年夜饭。

星期天回父母家,母亲大哥在外地出差可能到年跟前才回来,让我把回老家祭祖的东西准备好,嘱咐我在大哥不在时多操点心。年三十回老家祭祖是我们家多年不变的规矩。我的老家在几百里之外的乡下,那里埋葬着我的祖辈,虽然迁居省城三十多年了,但我们每年都得回去,以前爷爷奶奶在,还未到年跟前,父母便回到了乡下,我们也必须在大年三十赶回来。自从爷爷奶奶去世后,大年三十我们兄妹就必须回来在爷爷奶奶的坟头烧纸磕头,然后再驱车返回省城的父母家吃年夜饭。

今年回去祭祖不但有我们的儿女,还有侄子两岁多的女儿。祭奠先人不仅仅是祈求先人的佑护,更是人生在世要记着感恩。我们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感激是我们的本分,报答是我们的责任。

晚上七点前我们就赶回到了父母家,母亲领着她的三个儿媳妇还在厨房里忙碌,案上已经摆满了各种佳肴。端上凉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斟上酒,开始了年夜饭。偌大的圆桌上摆满了冷盘、热炒、蒸碗,十几口子人围坐在一张桌子上,尽管略显拥挤,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笑容。父母今年特别开心,他们已经有了重孙子,小家伙刚刚能喊太爷太奶,天真、可爱,让人心头一阵阵的发热。这时,弟弟的电话响了,他进房间通了一会话,出来便把手机递给母亲说:“你孙女要和你说话。”弟弟的女儿今年夏天作为省内的交流生去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所学校读高中,临走前,我们全家吃了一顿饭。那天,母亲很是伤心,责怪弟弟说孩子那么小,你们放心,我还不放心。“奶奶好,新年快乐。”“我娃好,我娃在那里受苦了。”没说几句,母亲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弟弟赶紧过来笑着对母亲说:“你娃好着呢,你不用操心。”说完便拥抱了一下母亲。“来,喝酒喝酒,干杯。”弟弟举起了杯子,我们也高高地举起酒杯一饮而尽。这时,大嫂端上了一碗甜饭,大家你一筷子我一筷子,笑声又回荡在屋里……

看着春晚,品着佳肴,一年的辛苦、劳累、委屈、烦恼都忘到了九霄云外,此时,才体会到天伦之乐的幸福。年夜饭就是团圆饭,它吃的是开心,盼的是团圆,享受的却是那份浓浓的亲情温暖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