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老小

作者: 安康日报社2017年09月26日情感散manbet

在我们当地,有句土话,叫老小,老小。意思是老了,要当小的看待,也可当作老顽童。还有一层意思是老人小气,像小孩一样,爱多心,使性子。有的还要在这句土话后面缀一句:老小,老小,老的小的打颠倒。小的可爱,老了也要逗人喜欢,老要有老的范儿,童心不泯,受人待见。

在我们当地,还有一句土话,叫上有老,下有小。多指人到中年,小的要抚养,老的要赡养,责任大,担子重,操心多,奔前程的同时要照顾家小,丝毫不能懈怠。

我对这句土话有另一层意义上的解读。人老了,胆子就小了,不能再莽撞,有过激的举止。许多司机,年龄递增,车越开越慢,越开越平稳,人家想超车就靠边让人家超去。年轻时快人快语,老了说话就慢条斯理,说半句留半句,说的少,听的多,想到说,不再抢到说。看到在傻乎乎笑呢,嘴角张了张又闭上,其实这才是明白事理、大智若愚呢。单独能做的事,走的路,找个帮手,结个伴儿。天黑了,尽量少出门,实在要出去就带上手电,还要拄根棍子。上不了的山就不上,过不去的坎儿就不过,喝不了的酒就不喝,憋不住的尿就不憋。

我是写手,虽说是业余级别,却一辈子没离开过笔。写了四十多年,写老了,写不动了,不会写了,也不随便写了,这也是胆小的表现。这个“胆小”也可换成“短小”,我已经写不出长manbet章了。动笔前,仿佛有满腹经纶,千言万语,写起来就言简语拙,词不达意。不想横生枝节,无话找话说,自然就长不起来。有几位manbet友,比我年轻好几岁,下笔千言,有如神助,滔滔不绝,令人羡慕,动辄五六千字。同样的题材,同样的体裁,我拼尽全力,不说“拈断数茎须”,也是搜肠刮了肚,差不多一千字左右就画了句号。见面时我们相互打趣,我表扬他的长,他羡慕我的短。这如同在马路上散步,年轻的情侣总想把直路走弯,以便多说会儿甜言蜜语,年长的伴侣总想把弯路走直,以节省体力早些回家

人老了,就得服老。火焰低,就低调做人。胆子小,就写短而小的千字manbet。说句不好听的话,尿都尿不远了,还要硬憋着劲儿写啥长manbet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