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动地的红色宣言

2017年11月07日外国寓言

“他们一直在坚持他们的意见,态度很坚决,我们该怎么办?”

“我认为,我们应该盛情邀请他们,完全同意他们的观点,这对我们同盟的未来有莫大好处!否则将是不明智的。”“不,那样将改变我们同盟的性质,那也是不堪设想的!”“没有什么不堪设想的!既然我们的同盟有不少缺点,而他们的思想体系是正确的,那么,抛弃落后的东西代之以进步的观点又有什么遗憾呢?”

这是1847年发生在“正义者同盟”总部的一场争论,争论非常激烈,争论的问题是:是否全盘接受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进而改组“正义者同盟”。因为马克思、恩格斯都不是“正义者同盟”盟员,所以不少人持反对意见。又因为这是本同盟高层人士会议,所以会议开得激烈而又严肃。

最后,“正义者同盟”中的先进人物从全局着眼,以多数赞成的表决结果同意了接受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体系的方案。并立刻全权委托同盟代表约瑟夫·莫尔前往布鲁塞尔和巴黎,与马克思和恩格斯面谈、盛情邀请他们。

“我们可以接受邀请,并全力配合你们的工作。但只有一个条件,你们必须同意。那就是,同盟必须摒弃原有章程中一切助长迷信权威的东西,因为这类做法是和科学的世界观、和无产阶级的事业相抵触的。”

莫尔见到住在布鲁塞尔同盟街5号的马克思时,马克思仍然态度坚决地说道。

“可以,请您看一看,这是我们同盟全体领导成员签名的‘委托书’,我们同意全部采纳您的意见,并邀请您和恩格斯先生为我们同盟——啊,今后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同盟了——写一个宣言,正式改组它!”

莫尔说着,双手交给马克思一封集体签名的信件。信中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同盟。

“可是,恩格斯现在还在巴黎。”

“这个没问题,我马上就去把您的意见传达给他。”“好吧,谢谢你们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把这件事作好,因为其意义非常大!”

马克思说完伸出双手,与莫尔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其实,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直在关心着“正义者同盟”的活动,因为当时在欧洲的许多工人团体和共产主义小组中,“正义者同盟”影响最大,而且其思想、宗旨也较为进步。同盟在欧洲各国都有会员。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有意参与他们的工作,只不过时机不到。而且,同盟中陈旧的宗派主义传统很严重,要参加的话,必须彻底改组,使它成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领导组织,让它带领全世界无产阶级以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改造世界。

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全面改组同盟作了充分的准备。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工作,一切基本准备就绪了。

1847年6月,正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因为经济困难,马克思未能出席。恩格斯根据事先同马克思商量的好计划,与威廉·沃尔佛一起指导了同盟的改组工作。

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提议,大会决定把“正义者同盟”改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大会还通过了恩格斯为同盟起草的章程。章程已经删除了旧章程中所有过去秘密活动时和宗派活动时遗留下来的东西,而代之以民主集中制原则。其第一条明确规定了同盟的行动目的,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型社会。

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建议,同盟原有的口号“人人皆兄弟”予以废除,代之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新的、富有战斗意义的伟大口号。

这样,一个最具进步意义的、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诞生了,此后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同盟成立后,为了避免反动势力的迫害,其活动仍然是秘密的。同时,为了扩大阵营,同盟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活动。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布鲁塞尔组织建立了一个“工人教育协会”,又把《德意志——布鲁塞尔报》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宣传阵地。1847年9月,马克思和恩格斯还组织了一个“国际民主协会”。这些,都是公开的群众性组织,其目的是教育和组织革命群众,宣传共产主义思想。

经过马克思、恩格斯和同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共产主义者同盟的队伍在不断壮大。

1847年12月29日,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马克思和恩格斯都出席了会议。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新的《章程》和制订纲领。大会共开了10天。早在两个月前,同盟中央委员会曾用一种问答的形式写成了纲领草案:《共产主义信条的象征》,同盟把它分发给全体成员讨论。因为这份纲领还具有不少空想成份,如把共产主义看成是思想家的发现。为此,恩格斯又草拟了一份纲领,也是用问答体,名为《共产主义原理》。新章程的讨论比较顺利,但在讨论纲领时,第二次代表大会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于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耐心地做了宣传和解释工作。渐渐地使代表们的意见趋向一致。最后,大会同意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并且决定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一个宣言,作为共产主义同盟的行动纲领。同时,也作为同盟的重要manbet件,向全世界公开发表。

马克思和恩格斯吸收了《共产主义原理》中的基本观点,在大会结束以后,积极投入新宣言的写作,不久,《共产党宣言》顺利完成了,并于1848年2月在伦敦正式出版发行。《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manbet件,它系统地阐述了共产主义理论,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斗争的总纲领。它着重阐明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这一客观规律,明确规定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任务和目的,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策略思想。

《共产党宣言》的结尾,马克思、恩格斯豪迈地宣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最后,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作为《宣言》庄严的结语。

《共产党宣言》发表后,很快就被翻译成各国manbet字,在全世界广为传播。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世界历史上划时代的大事,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人类思想史上一次伟大的革命。无产阶级革命者从此可以用崭新的世界观来观察世界和改造世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