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上下五千年读后感范manbet一

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里面有许多小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有的故事惊心动魄,有的故事感人肺腑,有的故事回味无穷。在那么多的小故事中,有几个故事我印象最深。

读完《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第四章:先秦重要历史纪事,不得不动容于中国古代的manbet明与发展,以及那时古人的高尚品德,当然,还有对于昏君的那种无奈与气愤。

你可以想像早在一万八千年前的山顶洞人能用兽牙,鱼骨,石珠……制成漂亮的装饰品吗?你能想像的到原始艺术其实也是丰富多彩,歌舞乐器在氏族部落简直就是一应俱全吗?恐怕你们连做梦都不可能知道我们的老祖先,其实也有爱美的观念和习俗。不要把他们想成全是一帮形似猿的,还没进化完善的“大老粗”。你瞧!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只红底白花的彩陶盆。盆中画着人头像,两旁绘有鱼纹图案。人像胖胖的圆脸,双眼眯成一条细缝,“眯眯眼”,咧着嘴巴笑眯眯的样子,足以叫你爱不释手,非常惹人喜欢。如此多姿多彩的原始艺术,叫人大开眼界,叫我们对原始人群佩服得五体投地。它折射出我们祖先的无穷智慧,凝聚着中国史前社会的精神manbet明。

大禹治水,这个故事我想大家对它再是熟悉不过了吧!传说尧舜时,黄河泛滥,洪水冲毁了房屋,淹没了稻田,拔倒了大树,卷走了人畜。叫老百姓们苦不堪言,活不下去了。于是,在舜主持的议事会上,人们一致选举禹领导治水。禹不敢稍有一点怠慢,努力工作,勘察山川地势。终于,禹不负众望,用了十三年的时间,终于把洪水驯服,治理得地平天升了。从这个说小也小,说大也不过分的故事来看,我们可以深刻的体会到禹的品德是怎样一种的高尚,“三顾家门而不入”传进千家万户的俗语。依次禹经过家门口,妻子刚生了儿子不到十天,邻里乡亲的去看看儿子,可他此时却倔得像头牛,说现在治水刚开始,没有工夫回去看。这是怎样的一种对自己工作负责的态度啊!我们也说,禹回去看一眼也费不了他多少时间,自个儿的亲生儿子亲骨肉啊!可禹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宁愿放弃去看儿子的机会,还要惜时如金的去治水,不辜负老百姓对他的期望。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范manbet

我在这一百四十三页书里面,最最最喜欢看的是商纣王残杀比干,商纣王是商朝最后一个皇帝,他自作聪明,而且只知道吃喝玩乐,他的叔叔比干来劝告他,不要再随便杀人了,要管管国家了,我不能看着给国家送葬啊!商纣王命令他退下,他还继续说,结果惹的商纣王不耐烦了,说:“我要看看你的心有没有七窍!”说着就喝令左右的卫兵出去动刑,过了一阵子,只听惨叫一声,卫兵们把比干的血淋淋的心送到纣王面前,两边的宫女都吓的把眼睛捂上了,而纣王却在那里哈哈大笑。商朝也一步步的走向了灭亡。我们不要像商纣王那样,只知道自己享受,我们要像比干那样勇敢的像纣王提好的建议,关心国家大事!! 我第二喜欢的故事是桃园三结义,故事是这样的:东汉末年,涿县有个汉朝宗室的后代,姓刘名备,字玄德,他从小就没了父亲,和母亲卖麻鞋、织草席为生,不禁叹了气,有人大喝到:“你不为国家出力,叹啥气?”刘备一看,这人十分威武,于是和他聊了起来,才知道这人姓张名飞,字翼德,刘备和张飞同去酒馆里饮酒叙话,有一名红脸大汉进了酒馆,他说:“我姓关名羽,字云长!”酒后三人同来到张飞的桃园,宣誓结为异性兄弟,发誓要“上报国家,下安黎民,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生死,第二天,他们招集村里的五百名壮士,浩浩荡荡的到涿郡去应招参军,经过他们三人几十年同心协力的艰苦斗争,终于建立了蜀国,刘备、关羽和张飞的同心协力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我第三喜欢的故事是荆轲刺秦王,公园前二百九十九年,秦国打败了燕国,燕国太子拿出全部家产找能够刺杀秦王的勇士,找到了一个叫荆轲的人,他说要借用一下樊於的人头,结果樊於自杀了,就命令把樊於的头装起来,给荆轲匕首,抹上毒药装上地图,带着另一个勇士秦舞阳出发了。秦王听说有樊於的人头和地图,特高兴,派人接待他们,荆轲和秦舞阳捧着人头和地图的盒子让秦王打开,结果在地图里卷着有毒的匕首,荆轲拿过匕首就向秦王刺去,结果没刺准,秦王的剑也拔不出来。这时,有人让秦王把剑背在背上,秦王拔出了剑,把荆轲的左腿砍断了,荆轲把毒匕一扔,扔到了柱子上,旁边的士兵涌上去,把他砍死了。我们应该学习荆轲的牺牲精神。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