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与励志有关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读后感与励志有关范manbet一

看在过稻盛和夫先生着的《活法》之后,我心中没有震撼,没有惊喜,也没有感激。我心中更多的,是一份平静,但这份平静并非是无动于衷,他是一份超然,就如狂风暴雨之后出现在天边的一条彩虹,是一份最原始且纯净的美丽。

王国维先生在其着作《人间词话》中有云,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不知这位国学大师在写下这段话时,是否能预见到,这简简单单的几十个字蕴含的真理在百年之后被一位远在日本的着名企业家所印证。稻盛和夫先生在《活法》一书中所想要强调人生与企业经营的原理原则也是经历了这三种境界后才得出的:在青少年时期稻盛和夫先生屡受挫折、失败连连,拼了命想让自己活得更好,这就是“望尽天涯路”的第一境界。进入经营者时期,稻盛和夫先生凭借一股傻劲迎向困难和挑战,以满腔的热情、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投入当下,全身贯注于眼前事物,心无旁骛把握每一个刻去努力充实,这正是“衣带宽,人憔悴”的第二境界。当稻盛和夫先生从经营企业的第一线退下来,回顾一路拼搏经历的一切,发现原来“活法”可以这么简单,于是有了属于他的“灯火阑珊处的美丽”。

在稻盛和夫先生看来,“灯火阑珊处的美丽”无非就是“不说谎,不给人添麻烦、诚实、不贪心、不自私自利”这些最简单的做人原则。我无从考证是否稻盛和夫先生真的是这样做才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我也不知道是否每一个看到这样的观点都表示赞同,但是我还是很欣慰的见到又一个人同意我对于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些简单看法,我一直认为做人就要做个好人,做个厚道的人,做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我已经回忆不起来,我是怎么有了现在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只是记得在小的时候,一直就受到道德的约束,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如果见到我出现一丁点的不道德的行为,一定是一番耳提面命的说教,甚至在来工作之前,母亲唯一的叮嘱仍然是:“能击败他人最好的武器是你的品质”。于是乎“做人坦荡荡”的行为标准成为了一种惯性,伴随着我走过了二十几年的人生。当然,这中间还是有一些波澜起伏的,尤其是在当下这样一个道德底线不断下降的社会环境中,总是见到刁钻古怪的人做着不知廉耻的事,还有着匪夷所思的各种理由。君不见范美忠弃生先逃跑,豆腐渣工程楼倒倒;君不见钓鱼执法真能闹,躲猫猫游戏惹人笑……每当看到周遭这些,心里总难免要出现一点点的的怀疑:在这样一个社会氛围下,还坚守着那些小时候学会的道德底线是否真的还能生存于这个社会?那些没有坚持着我这样清高姿态的人,不也活得好好的么,我何必还坚持呢?直到阅读过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一书,我的这些疑虑被打消了,再这一点上真的要感谢稻盛和夫先生,给了我坚持做自己的理由,勇气和动力。

感想到此,不禁让我联想到了现在公司的处境。虽然我来公司时间不长,但是对于公司的企业manbet化和办事风格还是有深刻的体会的,感受颇多。远华公司和其他任何公司在商业上往来的过程中,一直也是遵循着诚实守信,宽以待人的原则,特别是在处理双方股东的无法调和的矛盾时,更是打出了“牺牲远华的利益,以求双方股东的共赢”的口号。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今年开年以来,诸多的不利客观因素:竞争对手不断增强、不容乐观的运输市尝无法享受到的港口优惠政策等等都同时出现在了远华的面前,远华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我想,现在可以算是远华的一个“西风凋碧树”的时期,或许残酷的现实让我们暂时失去了前进的勇气,或许艰难的环境让我们暂时丧失了拼搏的动力,但是当我们再次登高望远,遥看那阴霾后的阳光,我们知道我们脚下的路仍然是一条通向光明的胜利大道。远华是我们的保护伞,在他的庇护下,我们可以安心成长,不怕狂风暴雨,不怕雷鸣闪电;远华又是我们的孩子,他的每一点的成长需要我们为之付出无比艰辛的努力和汗水。远华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忘记那些阴霾吧,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是多么的伟大;远华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为为远华的事业努力奋斗吧,因为我们知道远华的未来是一片耀眼的曙光,远华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遥望那胜利的曙光吧,因为等到时候,当我们蓦然回首,我们可以看到属于我们的“灯火阑珊的美丽”!

读后感与励志有关范manbet

看完了《居里夫人自传》,感觉确实是一本励志的好书,尽管本人已经早已变得百毒不侵,不再需要励志和洗脑的年龄,但还是把它一字一句的看完了。这本书很薄,而且包含了居里夫人为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写的传记,属于自传的部分就更少了,就这么少的内容还不是居里主动去写的,是在一个记者(麦隆内夫人)的强烈要求下写的。所有尽管是《居里夫人自传》却包含了她的自传和她为她的丈夫写的传记两个部分。书中涉及到了很多关于镭的发现的部分,讲述了发现镭所付出的艰辛(还记得在提纯矿石时的艰苦描述,还有身体受到辐射还在坚持着实验)和快乐以及缺乏资金的窘迫,镭的发现,会带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而居里夫妇却把它献给了全人类,以至于自己都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建立一个更好的实验室,还有去靠捐款。居里夫人因放射性元素的研究曾两度获得诺贝尔奖,而且对科学的痴迷,与坚韧不拔,注定了她的伟大成就。对实验研究的陈述,不知不觉中在激励读者的意志。

居里夫妇的人格是非常伟大的,邀其写自传的麦隆内夫人这样评价: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每隔一定的时期就会有一名男性或女性公民降生到人间,并为人类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玛丽。居里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她发现了镭,这不仅推进了科学的发展,还减轻了人类遭受疾病和增加了人类的财富。她的意志和极度热情的工作精神,对男性是一个挑战。爱因斯坦这样评价: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还要大…我对她人格的伟大越来越感到钦佩。

她的坚强、她的意志纯洁、她的严于律己、她的客观、她的公正不阿,所有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她一个人身上…大家最快乐的事情往往是童年时代,而且越是快乐的事情,越喜欢去回忆,越会有更多的笔触去详细描述,居里夫人对自己的童年描述非常多,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快乐在感染着你,那花、那草、那美景会在读者的脑海中清晰的勾勒出来。然而对于越是痛苦的事情,越会不想触及,这些不想触及的部分可能就是最大的伤痛,书中在自传时对丈夫的去世没有描述原因只是说是一场灾难,接着就是对带来的痛苦的描述,以至于我只知道她的丈夫不是正常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翻到书的最后去查居里夫人生平大事年表才知道皮埃尔因车祸去世。

最后还要提及的是这本书翻译得非常好,尤其是对居里夫人的童年,以及居里夫妇郊游时,对景色的翻译非常优美,看得出译者的manbet学功底非常深厚。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