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礼物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给孩子的礼物读后感范manbet一

《给孩子们的礼物》——这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博士的最新奉献。这本书通过一个老人和孩子的故事讲述了每个人所拥有的礼物的秘密——即如何处理“过去”“现在”“未来”的问题。这对我们成年人同样意义深远。  

manbet中写道:我们的面前常常会摆放着三件礼物。包装杂乱无章的“过去”,五光十色、缤纷灿烂的“未来”,还有如白纸般单调的“现在”。我们要选择哪一份礼物呢?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份礼物,其实正是当时当刻的这一瞬间。世界上最珍贵的一份礼物,其实正是“现在”。我们要关注眼前发生的一切。“关注现在最重要的事。”这条真理启发我们读者要摒弃过去的荣辱得失、痛苦忧伤,不必忧虑未知的迷茫虚幻、焦虑不安,学会活在当下,积极乐观地对待人生。  

但是遗憾总是存在的,错误总会发生的,我们常常对曾经犯的错后悔不已,陷在过去的失误中不能自拔。从书中我们明白:“无论我们曾经遇到的是好事还是坏事,它们都会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经验。如果我们无法从过去的教训中学到点什么,那么我们就会反过来被过去的种种所束缚,无法真正地告别昨天。在我们吸取经验,告别昨天的那一刻,我们在今天也就同时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过去’就像石头,任何人都无法改变过去,那是因为‘过去’就好像石头雕刻。而我们则可以像观赏石雕那样,在‘过去’中学到有用的东西。‘现在’就像还没有变硬的粘土。因此,可以被塑造成任何一种艺术品。如果曾经发生过的事再次发生,我们就可以用和以前截然不同的方式来处理,并让我们现在过得更愉快更充实。”对我们教师而言,就要经常反思教学中的得与失,从而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出现,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  

“这份礼物还包含着‘明天’的重要性。”“如果‘过去’是石头,‘现在’是泥土,那么‘未来’就是空气。没有人能任意塑造未来,或预测未来。但我们可以为自己向往的未来制定很多计划,来减少现在的焦虑和不安。这样做才能使我们更好地把握未来。“  

“我们的心中应该有三张图画。描绘美好未来的想象画,实现未来的过程设计图,以及如何到达目的地的路线图。我们应该在想象画中描绘出壮阔美好的梦,在设计图中制定出现实的计划,而在路线图中标记下当前的这个瞬间应该做的事。”  

“你知道三脚架吧?支撑照相机或望远镜,有三根支架的那种装置。你将我在这之前讲过的所有话和三脚架联想起来就对了。我们在‘现在’中生活,在‘过去’中学习,并为了‘未来’而计划。任何一个支架被抽离,三脚架都会倒下,因此缺一不可。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支撑我们生活的三脚架就是现在、过去与未来,这个三脚架只有保持平衡,我们才能愉快地把生活继续下去。”所以,开学前,我们教师一定要根据学情,做好本学期计划;每节课,都要立足教材充分备课,这才是现实的计划。

给孩子的礼物读后感范manbet

《给孩子们的礼物》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博士的最新奉献。这本书通过一个少年和一位充满智慧的老人之间的对话,来启迪人们要关注现在,关注此时此刻的瞬间,并教导人们应该如何在当下的这个瞬间好好地生活。它似乎综合了所有的口味,着实叫人喜欢。

少年伊伦在学校里是个无精打采的学生,对学习和各种课外活动了无兴趣,觉得前途一片茫然。他遇到了一个智慧的老爷爷。老爷爷告诉伊伦,有一份“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一旦得到了这份礼物,你就会变得更快乐,做任何事都会更出色。”寒假时,老爷爷建议伊伦去宁静的乡村生活一段时间,以便去思考关于那份礼物的答案。伊伦在静谧的乡村看到外婆家里的壁炉,“这完全是一件艺术品啊”,他脑海中浮现石匠在建造壁炉时聚精会神投入的神情,联想起自己小时候专注地修理草坪时的快乐。那时他只想着自己手中在做的事情,忘记了其他。“希望成为厨师的人一旦成了厨师,他就是成功的;希望成为护士的人和希望成为木匠的人如果分别成了护士或者木匠,那么他们也就是成功的。”从乡村回来后,老爷爷点拨他。

想想过去或现在我们最快乐的时候在干什么?我们最希望从事的工作是什么?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否与我们的梦想有关?正是这些决定了我们能否快乐。

成功的真谛也就是成为自己真正向往成为的那一类人。如何成为?把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刻发生的事情上。过去无法回转,未来尚不可知,对我们最具现实意义的是现在。我们所渴望的美好的未来,经过我们的思索和设计,可以指导现在;从过去,我们可以汲取到不少教训。但最重要的还是现在。

《给孩子的礼物》一书其实是关于人生的寓言。所谓的“礼物”,并非具体的事物,而是看待人生、思考人生的一种方式。这样一种思维引导我们走向快乐和内心的宁静。道理虽然浅显,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有多少人是在做着自己真正爱做的工作?有多少人能够发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真正的自我在什么时候才能够呈现?寻找礼物的过程,其实也是探索、确定真正自我的过程,也是寻找真正能触动心灵的工作的过程。

有些人忙碌半生,事业始终平平,但转行另一种职业后,却大放异彩。而后者才是真正适合他的职业。而作为美国南加州大学心理学学士、皇家外科医学院医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医生的斯宾塞。约翰逊,为让世人明白这个道理,带着属于他们的礼物生活,写了这样一部书,真是令人感动,这是没有深厚爱心的人无法做到的。

这是一本薄薄的小书,留给读者的思维空间却是扩大而绵长的。虽以一位少年做主角,对成人同样具有启示意义。《礼物》使我们在旋转得越来越快的生活面前倾诉内心真实的声音,把握住快乐和幸福,人生和命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