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故事读后感400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史记故事读后感400范manbet一

在暑假, 我读了一本书, 叫《史记故事》是我国西汉历史学家司马撰写的史学名着。里面记述了上至传说中的黄帝, 下至汉武帝时期三千年左右的历史。

读了这书我认识了《史记》中广为传颂的一些人物故事, 例如薪尝胆的勾践、知错就改的廉颇、坚持理想的孔子,其中第二部分,春秋战国时期中第十二篇《神医扁鹊》。《神医扁鹊》讲述了,扁鹊少年寸期在家乡做舍长。在他的旅舍里长住着一位旅客长桑君,两人交情深厚,感情融洽。有一天,长桑君对扁鹊说:“我想把医术及秘方传授给你,你要保守秘密,不可外传。”长桑君从怀中掏出一种药拿给扁鹊,说:“你三十天之后能看见所有的东西。”然后他把所有秘方送给扁鹊。做完这一切后,长桑君就消失了。三十天后,他能透过墙,看见墙外的人。扁鹊过外行医,扁鹊来到齐国,齐恒候听了,便设宴招待他。扁鹊见到恒候就说:“恒候的病在肌肤上。”恒候不相信。五天后,扁鹊再去见恒候说:“病已经到了血脉,不治会加重的。”恒候十分生气。又过去五天了,扁鹊见到恒候就离开,恒候十分纳闷。果然,五天后,恒候突现重病,派人去找扁鹊,而扁鹊早已不见了踪影。不久,恒候就病死了。

我觉得作者司马迁写这本书《史记故事》,很有意义。

《史记故事》读后感400范manbet

《史记故事》是由《史记》中记载的一些事件改编而成,总共有59个小故事。这些故事历史悠久,大多都和古代战争有关,还有很多历史名人,如黄帝、大禹、姜太公、孙武、扁鹊、商鞅、屈原,等等。当我花了几天时间看完的时候,觉得很有收获,特别是原作者司马迁身残志坚,坚持写作的精神让我十分钦佩和尊敬,一些历史故事也让人很受教育和启发,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卧薪尝胆》和《将相和》。

《卧薪尝胆》讲的是越王被吴王打败后,为了能够重振旗鼓,忍辱负重,积极备战的故事,最后打败了吴王,成了春秋时代最后一任霸主。从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不要被一时的失败打倒,一蹶不振,而是要从中汲取教训,认真改正,便于下一次重新取得进步。我记得有一次,我刚从汕头转到深圳读书,对英语一窍不通,第一次英语单词听写100分我才得了10分,但是我没有放弃,努力努力再努力,英语成绩逐渐提高,得了好几次100分。

还有,《将相和》讲的是赵国大将廉颇不服蔺相如,蔺相如以理服人、以德服人,最后两人重新和好,同心协力辅佐赵国的故事。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要团结,就像我们班里,有些同学总是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有个别同学没有按老师要求完成作业。但是我相信,只要大家要团结,每个同学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力量,为班级争光,五班一定会超过其他班。

读《史记故事》这本书,我好像进入了一个时光隧道,到古代的世界里去遨游,认识了古代的很多人物,了解人物特点,学到了很多东西,不愧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