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000字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000字范manbet一

这是我拜读的第一部凡尔纳的科幻着作,最初读的时候只是忘情于激烈的战斗,曼妙的海底,并没有在船长个人身上下功夫,换句话说,那时我只理解了情节却忽视了背景和内涵。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重读次数最多的着作,甚至高过我大力推崇的《小王子》,随着阅历的加深和对于哲学思想的粗浅的理解,我开始研究尼莫船长的意志。

很明显,船长是为了复仇。这种仇恨成为了鹦鹉螺号的“动力”。而尼莫船长的海底航行所代表的应该是旅者的孤独,孤独依托着旅行这种形式才能被人所感觉和理解,但是,孤独本身并不是来自于旅行。最后,船长的复仇,复仇是杀戮,这种杀戮所带来的是痛苦,但是痛苦中有着欢乐!

我也是一个驴者,但是,在最初的旅行的过程中我所感受到的孤独并不像“描述”的那么多,这应该是因为那时的我在一个时代中并不觉得孤独,也就是说那时的我能够适应那时的时代。

而后的阅读与思考是我渐渐的与这个“愚人时代”脱离,为了贯彻自己的意志,一种对于周遭甚至是朋友的蔑视缓缓滋长,最终升级为“仇恨”。但是我不能“恨”我的朋友,我只能觉得彻底的孤独。旅行是“为孤独寻找借口”的最佳方式。

在这里,尼莫船长的旅行是孤独的,但是这种孤独为他带来了欢乐。一方面,这样的孤独让一个人去阅读,去思考,因为思考是对付孤独的最佳武器,思考一个问题,首先将自己领入困惑,而后从困惑中走出,这是难得的享受;另一方面,这样的孤独可以灌溉“仇恨”,于是在复仇的时候一种激情和压抑了很久的欲望得到释放,于是,意志得到了精神上的贯彻,这是贯彻意志的快乐。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000字范manbet

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颜色像血一样红。”我想应该没有任何一个读者接受起来十分困难的知识,只是当作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

这本书对学习生物、地理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生物方面,这里既有姿态万千的海底生物,还有对其精准的分类,以及产地、习性、利用价值等;地理方面,本书介绍了许多大洲大洋的地理位置、名称由来、地貌特征等知识,对巩固经纬定位能力也大有好处。作者像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细心耐心地为你讲授海洋的奥秘,而你也会乐此不疲地认真听讲。

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写和细致入微的细节描写交替出现,读来引人入胜。

作者也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杜绝破坏自然生态、危害人类自身生存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动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在故事背后有关人类正义的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给我们心灵更大的收获。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一个想象力惊人的科幻作家,他的惊人之处不但只是他写的夸张,动人而富有科学意义的小说,更惊人的是他在书中所写的故事,尽管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不足为奇,但是在凡尔纳的时代,人们还没有发明可以在水下遨游的潜水艇,甚至连电灯都还没有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成功的塑造出鹦鹉螺号潜水艇,并在小说发表25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的潜水艇,与小说描写的大同小异,这是怎样的预见力,怎样丰富的知识底蕴啊! 读完本书后,作者凡尔纳在我的心目中已不仅仅是一名出色的作家,更是一位治学严谨、知识丰富的博物学家,一个欣赏万物、乐观向上、高尚的人。他的写作精神告诉我们,写作manbet时要报着对读者负责的精神,所涉及的科学知识是绝不可捏造的,除此之外,要努力充实自己的阅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有极高的的可读性,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博学累积而成的科幻小说,不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manbet明。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