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家的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巴金家的读后感范manbet一

在每个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家。家,是灵魂栖息的港口,是心灵停泊的港湾。在那里你可以毫不掩饰地表现自己,因为那时的你不需面对严厉的老板、严肃的老师等等,那是你和你家人在一起的情感的全部!

家对于不同的人而言都有着不同的定义。自古以来,数百句经典诗句都是思家颂家的。贫穷时,家是一个窝,是寻找慰藉和温暖的地方;富裕时,家更是你精神和物质上的享受。家不是财富堆砌起来的空间,它一定要包含着情,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但是巴金笔下的家,却给了我不同的定义和感受。

我了解到了《家》是巴金30年代创作的“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从1931年问世至今,一直以其特有的反封建的思想光辉和动人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广大读者,在中国现代manbet学史上占有着重要的地位。阅读后,我觉得高家就是个小社会。里头性格迥异的三兄弟:觉新、觉民、觉慧,他们的所爱却是命运极其的相似。温柔的梅表姐,有 着新思想的琴,被苦苦压迫的丫环鸣凤,这三个女子,即使出身不同,学识各异可是面临的痛苦还不是一样,一样不能自主婚姻,一样被封建的旧势力逼迫着,不反抗的就流着泪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无法反抗的只能自我了解;反抗了的呢,像琴一样,我真希望她可以和觉民在一起,找到自己的幸福,可是看着巴老的那些描述,充满无法逆转的压抑情绪,我想,他们恐怕是不能相伴到白头了。

巴金《家》的读后感范manbet

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之一《家》在走马观花中我很快地把它读完了在读这部名著时我的心充满了悲愤与怜悯即使现在读完了我的心还是被其中的主人公占据了我的心在燃烧我的思潮在翻滚我是在悲愤是在惋惜是在痛心啊!但我暗暗为自己庆幸因为吃人的封建礼制已被前人埋葬我应当感谢他们。在无数的可怜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后一些可爱的勇敢的人奋起而攻之打碎了幻灭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从前饱含女子血泪的旧路我们不会重蹈。这是最大的幸运啊!

作为大哥的觉新样貌清秀品学兼优本有着大好的前程与美满的梦但在吃人的封建礼制面前他屈服了接受了忍受着别人难以明瞭的苦衷博得长辈们表面上的暂时的友好对待但他得到了什么?什么也没有!他被迫与所爱的梅分离娶了另一个少女梅却被嫁到赵家受气不满一年即守寡回娘家最后含恨而终。他也热烈地爱着她的妻----一个善良贞静的女子但他却不能保护她让她任人摆布听着她在为他生第二个孩子时的痛苦的呻吟声却不能进房看她知道妻因难产而殒逝却不能与之见最后一面却只能够忍受。他甚至还做过封建礼教的刽子手逼二弟觉民完婚但最后他有了一点觉悟了他终于帮助三弟成功地逃出了这个可怕的”家”!

我讨厌觉新这样的人他是那样的懦弱那样的无能他不去争取他所爱的梅也不能保护他所爱的妻他还是一个男人吗?他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他一直维系的家扼杀他最爱的两个女人的生命是他的懦弱害了她们啊!他的顺从扼杀了他自己也摧毁了她们。然而他却是最值得人同情的前途失去了美景幻灭了一切都在黑暗中挣扎没有幸福可言更没有希望所在!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个人物!这是怎样一个吃人的世界!我诅咒这个黑暗的世界但对于觉新我就能够憎恨他吗?他是最大的牺牲者啊!我是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