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切常规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打破一切常规读后感范manbet一

这篇manbet章,是公司要求看这本书,然后写的,是为了公司的管理培训写的。

虽然里面很多寒暄和应酬的话,但是很多理念和方法确实是我所学习到的。所以将这个发布在这里,希望能鼓励自己多学学管理知识。

读《首先,打破一切常规》有感

很有幸能参加公司的管理培训,第1次培训前留的作业是读《首先,打破一切常规》一书,并编写读后感。

其实在拿到这本书之前,我就已经听说过有这么一本书,对盖洛普管理知识也简单知道一些。但是一直没有深入研究,这次能有幸拜读这本书,从中获得很多收益。

1.1 对自我学习的规划

我本身是学艺术出身,靠软件技能进入公司,承担目前的管理工作,也并不是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只是凭借自己勤奋的工作态度和侥幸的机会。在管理学方面,我还是一个入门者。通过拜读本书,我首先认识到的,就是管理的学习,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和规划。

以前总是认为,学习管理,无非就是在实际中应用。只要我对下面的人坦承相待,对上面的人忠心耿耿,很简单就能做好管理。等过几年经验多了,自然也就成了管理的高手。但是通过本书的学习,我很清晰的认识到,仅仅是态度正确是不够的,管理也是有方法和技巧的。而且不是通过年龄的增长就能学会的。我必须重新明确我的规划,认真学习管理方法。

学习之前,我根据本书的知识,对管理的学习,做了简单的规划:

◎认识管理阶段:认识管理的重要性,了解“经理”“主管”这个简单岗位的重要价值。

◎了解管理阶段:了解管理的方法,种类,手段等知识。并且能熟练掌握它们,将他们与实际联系。

◎应用管理阶段:将所学到的管理知识,与实际相联系,并且将他们运用到实际中。

实际在学习本书时,通过本书的第1章,我就认识到了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才总结了上面的学习规划。总结以后,我又重新开始阅读本书,希望能跟深入的掌握其内容。但是将全书通读过后,我发现我仍然处于认识阶段。书中有很多方法和技巧,我仅仅是了解了,看过了,但是却不能深入理解,更没有实际应用。

下面,我将我说学知识做以简单记录。希望通过以后的管理培训,能深入理解这些知识。

1.2 认识经理的重要性

读完本书的前两章内容后,我对管理的认识跨出了第1步。在以前,我一直认为。管理是方法,是制度,是公司定给下面人进行的。我完全没有想到,在本书中,管理先提及的不是方法,不是理论。而是人!是经理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而本书开篇就提及到一个重要的理论:物色和留住有才干的员工,是持续成功的关键。而这些优秀的员工,最需要的是良好的工作环境。这里的环境不仅包括物质环境还包括精神环境。而“经理”是创建这个环境的关键人物。

在这里,书中明确指出了经理的重要性,并通过实际调查数据加以说明。同时提出了“盖洛普12个问题法则”。通过这12个问题,就可以很简单轻松的了解到,这些经理们所做的是否成功。

当然,这些成功会对公司有很重要的影响,这些影响不光只留住员工。还包括员工的工作态度、效率等。

道理很简单的,我们都知道,在一个很愿意一同共事的经理手下工作,做什么都觉得很开心,即使累些、苦些也觉得快乐,而这份快乐,正是那些勤奋的员工们最需要的。相反,本身勤奋的员工们工作很积极,却反遭到经理的刁难,那自然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影响工作效率。

1.2 成为优秀经理的过程

在本书的第2章中,不但巩固了经理重要性的知识,并且明确阐述了成为优秀经理的过程。

第1章中提出的“盖洛普12个问题法则”,本章将这12题划分为4个部分,将每个部分的题目出色的完成,让下面的员工对每部分都打5分,就完成了成为优秀经理的4步。

首先起点是“我的获缺,很简单的2题,奠定了员工工作的基本需要。虽然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只是简单的设备和工作内容的需要。实际上,却是经理的精神传播基矗如果一个经理,连最基本的布置工作。了解工作内容,提供员工工作所需的能力都没有,那这个经理完全可以下岗了。因为这是基础,是根基,是经理必须掌握的技能。

第1步“我的奉献”: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也是优秀员工与那些普通员工的所希望得到的区别。普通员工,更看重的可能仅仅是工资待遇,是物质需要。但是往往那些看重个人价值的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的最出色。他们需要的是精神的支持和个人价值的体现。他们更愿意奉献自己,但是需要得到经理的肯定作为回报。这些肯定更能鼓励这些优秀的员工发挥自己的所长。

第2步“我的归属”:这个问题如果在50年代的中国,我相信没人能提出来。因为那时的人们,真的就是以厂为家,以工作为骄傲。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的员工更看重的是经济的收入。当这些员工走过了第1步以后,他们需要的就不仅仅是经济收入和价值的体现。他们更想拥有的是真正的归属感。或许很多新员工会说,谁愿意在这里干一辈子埃但是很多优秀的老员工却会说,我在这里干了这么久,这里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前提条件是,这些老员工真正的了解公司,认同公司的政策,认同经理的工作能力。而公司也将这些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当然这是从规章制度中体现不出来的,只有通过经理的能力才能体现,经理是传播这一信息的重要人员。

《打破一切常规》读后感范manbet

一、人并非完美,发挥其优势

我们真正认识自己吗?我们是高傲的,自卑的,健谈的,稳重的……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自己,我们做什么工作才是最大发挥自己的优势?这等等的思考,都不仅仅对老板、经理,任何一名员工都需要仔细定位。

二、爱岗敬业

升职调岗,还是爱岗敬业?我们追求事业、金钱、名誉,一个公司如何让一个岗位设计中去满足优秀员工的事业感、名誉及收益?追溯下去,或许能让我们很清晰认识企业manbet化的真谛。

三、每个人的标尺

什么是优秀,跟自己比,跟过去比,跟同行比,还是?我想很多公司都愿意把标尺和目标结合起来,以结果导向。但是,我们都真正认识到结果吗?

四、残酷的爱

做公司这么多年,越来越多理解了这个意思。从开除第一个员工的束手无策,彷徨失落,我渐渐明白了残酷的爱。最残酷的其实是我们的放任。

五、忘记这本书的大部分

别人的是别人的,不是我的。我们有自己的情况、特点认知度,我想我还自信着我的管理和学习精神,我想我还是会为追求极致和完美不停歇。

因为自己是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因此这本书带给我的很多智慧,第一时间联想到的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人力资源管理。

一、颠覆我多年的培训理念。

在我传统的思维里,一个人的知识、能力、技能都是可以通过短期或者长期的培训予以纠正或者更正的,后天的锻炼培训会起到关键核心的作用。但是盖洛普咨询公司的几十万份的数据调查改变了我一直坚信不疑的理念,突然间意识到原来有些意识形态是无法通过培训得到提升的,譬如说才干。培训可以提升的是意识、知识、技能、甚至部分能力,而对于才干则起不到丝毫的作用。“人是不会改变的,不要为填补空缺而枉费心机。而应多多发挥现有优势,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不容易了。”

二、意识到一线经理绝对重要性。

在未参加工作之前,选择一份工作看重的是:薪酬、环境、机遇、声望、影响力……以前对一线经理的重要性理解从来没有这么深刻过。盖洛普公司的这本书依然延续了以往的用数字说话的风格,一连串的数据让我真正意识到一线经理绝对的重要性,同时个人2年的工作经历也给了我重要的启示:一线经理对优秀人才的去留起到关键性甚至决定性作用。此时想到,公司招聘的近百名应届大学生,最终留下来的大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点:实习部门经理有计划、有安排、有意识的指导。企业要想留下优秀的人才,势必要让一线经理(含车间主管)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和承上启下的功能,让一线人员感受到关怀和重视以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有可能持久在企业做出贡献。

三、全面发展的误区。

作为自然界的个人,一个人的精力和经验总是有限的,不可能在各个领域都夺目出众,盖洛普的数据再次告诉我:激励人的时候,重在发挥优势,而不是克服缺点,更不是面面俱到。在传统的观念中,一个人要做的是发现自己的缺点努力的去改正弥补。而盖洛普却警告我们: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请避开他的缺点。在现实的工作生活过程中,常规的思维主导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让我们耗费时间、精力、金钱等等来弥补我们的不足,如何能够让自己更加全面。其实我们错了,我们最不应该关心的事情是使自己全面。至少这本书,改变了我的想法,对己对人时刻保持清醒:关注优势,发现优势,发挥优势,这样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以上三点是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可以将《首先,打破一切常规》的理念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来,同时也期望推广到整个公司的管理实践中,势必会带来革命性的深远影响。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需要关注的不是曾经走过的路,而是要用科学的思维和决策来指引公司的发展,而不是沉浸在过去的陈旧管理中,要敢于打破原有传统甚至僵化的管理模式,这样企业才会生机勃勃,基业长青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