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篇目读后感400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论语篇目读后感400范manbet一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诞生了许多好书,《论语》就是一本由儒家学派写出来的着作。五年级的时候,我接触《论语》。先开始我觉得这本书象一条干涸的河流,到后来我感到干涸的河流里多了一些水,而那些水使我懂得了许多大道理。

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意思是孔子说:“学习后按时温习,不应该感到很愉快吗?朋友从远方来,难道不高兴吗?人家不知自己,也不怨恨自己,不也是有修养的君子吗?”还比如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之惧。”

意思是,司马牛问怎样做一个真君子。孔子说:“君子不忧愁,不畏惧。”司马牛说:“不忧愁不畏惧这样就可以就叫做君子了吗?”孔子说:”自己问心无愧,那还有什么忧愁和畏惧的呢?”

其实古代巨着当中还有许多好书,论语自是当中的一本。所以我们要多读书。假如你不爱读书,就请记上一句,“活到老学到老。”

《论语》篇目读后感400范manbet

《论语》是一部伟大的思想总集,它记录了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言行,是后人了解和研究孔子最可靠的原始资料。

《论语》一书的主要内容是儒家的仁义道德,这也是孔子学说的核心,儒家学派的主导思想。书中从各个角度来论述仁义道德,内容丰富,举凡思想修养、行为举止、风俗礼仪、国家治理,可以说涉及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过阅读《论语》一书,让我初步了解了孔子的思想。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意思是说:学了又时常温习和练习,不是很愉快吗?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是很令人高兴的吗?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恼怒,不也是一个有德的君子吗?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是一种乐观。

《论语》流传两千多年而经久不衰的事实向后人证实了它拥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相信大家通过阅读这本书后,也一定会为它的魅力所折服。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