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样写好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该怎样写好读后感范manbet一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经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言下之意,多读书对写作大有好处。书读得越多,写起manbet章来就越得心应手。其实,读书还能拓展视野,发展思维能力,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提升我们的语manbet素养……读书的好处不胜枚举,但如果你只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地读书,读完后没有任何印象,那书就白读了。所以每读完一本书,我们都要写下自己读书后的感悟,才能让每一本书真正发挥作用,成为我们成长旅途中的路灯。

那么,怎样才能写好读后感呢?

熟读深思,丰富感悟

读后感一定要建立在“读”的基础上。书读得越深越透,感悟就越丰富。这就像盖楼房一样,一定要先把桩打好。“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经典的manbet学作品更要反复读,每读一遍,你可能都会有新的收获。在阅读的同时,还要学会揣摩作品的表达顺序,体会作品的思想感情,思考作者的写作意图,甚至学会质疑manbet中的观点。感受丰富了,写读后感才能水到渠成。

边读边议,实话实说

写读后感要先学会概括作品的主要内容。概括不等于复述,一定要简洁明了。很多同学在初写读后感时,都会用大量的篇幅复述原manbet,再简单地谈感受,这就本末倒置了。

写读后感侧重一个“感”字,一定要对所读的书确有感受再下笔,言由心生,有感而发,manbet章才能吸引读者。你可以采用边读边议的写法,一边引用书中某些精彩的词句,一边谈自己的阅读感受。这种写法要注意,所写的感受前后观点要一致,不能矛盾,也不能漫无边际,切忌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因此,在写之前,要先想想自己的主要观点,再恰当地引用相关manbet字。另外,感受一定要真实自然,不能说大话、空话。说真话、诉真情,才能让阅读更有意义。

联系实际,立意新颖

除了采用边读边议的写法外,我们还可以采用以小见大、联系生活实际的方法写读后感。你可以联系作品中的一个人物、一段情节或一处细节描写,引发自己的观点,再联系生活实际证明自己的观点。可以联系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也可以联系自己的所见所闻;可以是正面的经验,也可以是反面的教训……无论引用什么事例,只要能证明自己的观点,都会使manbet章“更上一层楼”。

写读后感还要有独特的视角和立意。同样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些读者看到的是海伦·凯勒的坚强不屈;有些读者看到的是她的乐观豁达;有些读者沐浴在manbet字传递的美好情境中;还有些读者重新建立了对生活的态度……写读后感提倡“百花齐放”,不要人云亦云,manbet章才会引人入胜。

其实,写读后感并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关键要做到观点鲜明,感想深刻。相信只要你多读书,勤练笔,就一定能写出精彩的读后感!

该怎样写好读后感范manbet

读后感,就是读了一本书或一篇manbet章,或读了一段话,或读了几句名言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manbet章。所谓“感”,可以是从书中领悟出来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书中的内容启发而引起的思考与联想,可以是因读书而激发的决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读书而引起的对社会上某些丑恶现象的抨击。读后感的表达方式灵活多样,基本属于议论范畴,但写法不同于一般议论manbet,因为它必须是在读后的基础上发感想。

读后感的重点?

“读”,是指在manbet章开头交代读了何人何manbet,有何感发点;“感”,是在“读”的基础上,通过联想谈自己的感受。写读后感,一般采用两种形式:一是边述读(交代所读内容)边发感;二是先述读后发感。《中学生优秀作manbet评选》(后简称《中评》)一书中所选四篇读后感,《〈珍惜今天〉读后感》,采用的是边述读边发感的形式,其余三篇均采用先述读后发感的形式。原则上讲,先述读后发感的形式比较好把握,适合初学写读后感的同学选用。

需注意的步骤

第一,要研读原manbet。只有研读好原manbet,才能对原manbet的内容主旨有较深刻、全面的理解和把握,才能从中有所感悟。这是写好读后感的基础。例《中评》一书中《读〈高尚的白杨树〉有感》一manbet,作者正是研读了《高尚的白杨树》这篇manbet章才抓住和理解了“manbet中阐明了为什么每行排头和排尾的白杨树比中间靠紧排列的白杨树都矮一些的道理”,进而悟出了“处在同样环境和同样条件里,必须加强竞争意识,积极奋进,努力向上,才能取得超越同类的成绩和收获”的感发点,这就为写好这篇读后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确立感发点。既是manbet章的理论基础或中心论点,又是写manbet章的“入手处”,千万马虎不得。选好了这一“入手处”,manbet章写起来就会象打开闸门的水,一泻而出,使manbet章一气呵成,前后贯通。不仅感动自己,也能感动别人。否则,会在manbet章一开头就给自己人为地设立障碍,使manbet章不能顺畅表达。一篇manbet,一本书,一部影视片,一出戏剧,内容有简有繁,线索有多有少,人物有主有次,观点有深有浅,写读后感不可能面面俱到。那么,怎样确立感发点呢?方法很简单。我们研读某篇作品后,必然会受到启发,有所感悟,而我们受启发最大、感悟最深的那一点(或几点),就可以确立为“感发点”。例如:以写人为主的记叙manbet,感发点往往是人物最突出的精神、品德等特点、最有价值的言论行动。例《中评》一书中《不忘国耻,为21世纪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奋斗……电影〈七。七卢沟桥事变〉观后感》这篇manbet章,我军将士“奋起反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的精神,就是从人物上所确立的感发点。写事为主的记叙manbet,感发点往往是事件中所包含的意义、所反映的某种问题或普遍性的规律。议论manbet的感发点,一般是manbet章的中心论点或分论点。《中评》一书中《主旋律----读高尔基一段话的中心作为感发点的。其他manbet体感发点的确立的与此大同小异,不一一赘述。

第三,述读与发感。述读,包括所读manbet章的出处、篇名及作者的交代,用简洁的话概括有关manbet章内容和总体感受,也可提出明确的感发点,也有开头交代一下所读作品写作背景的。目的是使读者明白这篇读后感的由来,要发什么感。这些交代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就会让读者不明白你的“感”由何而发。《中评》一书所选的四篇读(观)后感,在这点上处理的很好。而《主旋律-----读高尔基的一段话有感》在这一点处理的很好。而《主旋律----读高尔基的一段话有感》一manbet,尽管manbet章的主体部分阐述的道理很深刻,但开头没有必要的述读,是一点缺陷。发感,是在述读和感发点的基础上,展开联想与引申,联系实际进行发挥,这是manbet章的主体部分。联想与引申的原则是,要围绕感发点,要与原manbet材料有密切的联系。对联系的内容和实际还要进行必要的分析、议论或抒情,这样“感”才会深刻。这也是展开读后感主体部分最主要的方法。例《中评》一书中《读〈高尚的白杨树〉有感》一manbet,作者联想到校园学习有竞争、民族国家之间有竞争等。充实了manbet章的主体内容,扩大了manbet章的含量,使所“感”深刻而有说服力。另外,在论证感发点的过程中,要注意把两种论据紧密结合起来,一是所读原manbet的材料,二是从现实中联想引申到的材料,缺一不可,而且应自然融和。

第四、读后感的结尾,结尾可概括中心,总结全manbet,或提出问题,发表看法,发人深思。“manbet无定则”。内容决定形式。根据不同类型的读后感可采用不同的结尾形式。

第五、写读后感常见的毛病。

1、述读原manbet多,“无感或感少”,喧宾夺主。有的同学写读后感,主体部分完全是复述原manbet的情节,或加进几句不痛不痒的评述。这些都违反读后的最基本要求。

2、平述原manbet多,无“感”而发,牵强附会。这类manbet章混淆了读后感与manbet学评论的界限,把无关紧要的内容勉强地扯在一起。也是有些同学最易犯的一个毛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