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方面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教育教学方面读后感范manbet一

刚工作时,怀着对教学工作的一颗火热的心,买了一大堆教育教学方面的书,但很多没看就束之高阁,自从顾校长出台了一本《教师发展性成长手册》,翻箱倒柜,又重拾这些书,翻着翻着,《魏书生教育教学艺术》深深吸引了我。

魏老师说:“一名好老师,必须永远相信自己的学生,不管多么笨的学生,脑子里其实都埋藏着无穷无尽的潜力。事实上,不是学生脑子里缺少资源,而是我们缺乏勘探这些资源的能力。”关于管理,魏书生提倡民主、科学的学生自主管理。

魏书生管理最鲜明地体现了这一思想,其教学策略之高明,教学手段之巧妙令人称道。首先,他非常注意提高学生对管理活动的认识。曾经有学生问他:“您还能做我们的班主任吗?”魏书生说:“为什么不能?”学生说:“我们看您太累了!”“那我就请副班主任来管嘛!”学生问:“副班主任在哪?”魏书生说:“就在每位同学的脑子里!”谈话中,魏书生除巧妙地向学生传达了对学生的信任外,还向学生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这就是:管理对整个教学活动来说是必要的,但管理不是老师来约束学生,而是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自我约束。效果上,减少了学生对管理的抵触以至对抗的情绪,这无疑极大地提高了教育管理的实效。其次,魏书生创造性地创设了多种自我教育形式,如:写“说明manbet”,写“心理病历”等,大力倡导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以尽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自己的行为产生自我约束,真可谓“一举数得”。

另外,除课堂教学,魏书生还把大量的课外教学活动(包括德、智、体)等科纳入了班级管理的轨道,如定期定人检查作业批改作manbet,课前一支歌等,加强了教学与管理间的联系,推动了教学管理与班级管理的整体自动化。善始善终,持之以恒。凡事不做则已,一做必做到底,既显示了制度执行的一贯性,又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力。

魏老师让我深刻理解:所谓班级管理,并非是说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就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对立关系。其实,施教与求知的目标决定了师生在管理过程中合作的可能性大大超过了他们之间的排斥与对立,学生完全可以成为管理活动的主人,前提是要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并采取高明的教学策略,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

虽然,魏老师的思想我还不能全部领悟,有的即使领悟了,实践中也未必能全部运用。但我想教育是相通的,只要有心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至少可以把他的教育思想当作自己工作的信念,长期学习下去,班级管理工作就会取得长足进步。

教育教学方面读后感范manbet

李镇西老师是着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追随者,对教学及学生的心理研究有其独到的见解。听说李老师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一线教师,提供了一本具有借鉴意义的教育教学方面的参考书,今年暑假,我读了李老师所着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这本书是李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及时总结写成的。他在书中极力强调“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整本书贯穿的教育思想就是“爱”。读后感到收获不小。下面我就两方面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一、用爱去感化学生

教学的两个主要角色就是老师和学生。可以说师生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教师要怎样与学生和谐相处呢?

李老师告诫我们,要想和学生相处,我们就不能拿着大人的思想来衡量他们,毕竟他们还不是大人。他们的思维有时还很幼稚,还会做错很多事。老师都有生气的时候,李老师面对这种情况是怎么做的呢?他在以前对学生也生过气、发过火,但最终李老师都以巧妙的办法处理了此事,并且让学生心服口服。现在细想自己的以前,自己也有过发火冲动的时候,但发过火去,就不了了之了。现在自己的孩子也在上学,在教育自己的孩子过程中,发现孩子做错事并非是故意的,而是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下去做的。女儿偶尔一次去同学家玩耍,而没有事先电话告诉我,以致于全家非常着急、生气,我们到孩子所有可能去的地方寻找都没有找到,结果她自己回来了,回家后她讲了自己的理由,她是因为贪玩给忘了。你能说她是故意的吗?想想我们的学生,他们很多时候也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才发生的错误,我们能单纯地批评他们而不问缘由吗?谁没有犯错的时候,大人有时候都犯错误,何况是那么小的不懂事的孩子,孩子不就是孩子吗,在学生犯了错误时,我们教师及时地去帮助他们,交给他们正确的方法,他们才会改正。他们需要在不断的犯错误中学会明辨是非,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用爱去启迪学生

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要及时恰当地表扬孩子们,让他们在充满阳光的环境中,茁壮的成长。这是李老师在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的思想。我们要爱学生,但是不能凭借自己的感情只爱那些自己认可的学生,我们对学生应该一视同仁,把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关切的眼神或一个微笑就能给学生莫大的动力,让他感受到老师是关心他的,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温暖。作为老师,我们更要注意观察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肯定他们,赏识他们,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优秀的,至少我们关注的是他们的亮点和好的一面,而不是盯着他们的缺点和短处不放,只要相信我们的学生是优秀的,相信他能做的更好。李老师说得对,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和同学心贴心;因为有爱,才有崇高的灵魂和蓬勃的朝气。当学生喜欢你的时候,他很自然的也就会喜欢你的课,这就是所谓的爱屋及乌吧。想想我们的学生,如果我们每天处在一种批评学生的状态,学生肯定受不了,会产生厌烦的心理,学生跟你产生了抵触的情绪,他还能学好吗?他还能服你的管理吗?可想而知,你的教育管理会越来越难。所以我们教师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出来,随时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去表扬他们,让他们在阳光的沐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通过阅读《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深深认识到:对于教师,要做到有“爱心”的确不容易。教育上的爱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我们要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把自己的爱很自然地贯穿在我们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去感染每一个学生。总之,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少一些冲动,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烦躁,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批评,多一点表扬。这样,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学生很出色,我们的教学生活将会更加愉快。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