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机遇故事读后感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科学机遇故事读后感范manbet一

利用这次的假期,我从一堆中小学生网络读篇目中选中了它——《科学机遇故事》。这对我来说,即是一个作业的要求,也是一次打发时间,开拓视野,陶冶情操的机会。

我在网上查找到这本书,才刚阅读了几个小短篇,就被它吸引住了,就不知不觉得看了下去。 这本书是由许多小的短篇故事构成的,讲了许许多多的中外科学家发现伟大的定理离奇古怪的过程,其中有伟大的科学家——阿基米德,发现了测量体积的替代法;着名的哲学家、科学家——毕达哥拉斯,发现了有许多“绰号”的勾股定理;年轻聪明的数学家——笛卡尔,发现了几何,开启了又一扇数学的大门;聪明的中国数学家——贾宪,较先发现了奇妙的三角形,教堂吊灯的秘密——伽利略发现单摆规律, 水为什么抽不高——大气压的发现, 孩子游戏的启示——卡manbet迪许测定万有引力恒量, 静脉血为什么更红——医生发现能量守恒定律,罗素偶见“河上奇观”——离奇水波引出“孤子”, 十年面壁和八年破壁——狭义与广义相对论的诞生,桥断和船裂之后——断裂力学的诞生, 飞机失事引出新学科——疲劳力学的诞生, 从傅科摆到澡盆漩涡——科氏力如此“直观”, 解决声音浑浊之后——赛宾奠基建筑声学, 一箭双雕的发现——“热质”与“燃素”的覆灭, 它们为何“顽固不化”——气体临界点的发现……

其中最令我感兴趣,据的有意思的是笛卡尔发现几何和阿基米德发现测量体积的替代法的过程。先说笛卡尔吧,他是再一次梦境中,梦见自己用金钥匙打开了欧几里得几何宫殿的大门,看见遍地的珠子光彩夺目。他拿起一根线刚把珠子串起来,线就断了,珠子撒了一地。突然,这些珠子都不见了,宫殿里顿时空旷如洗。这时,他看见窗前一直苍蝇疾飞,眼前留下了苍蝇飞过的踪迹——各种各样的曲线和直线。这不正是他最近全力研究的曲线吗!他呆住了,一会,苍蝇停住了,在他眼前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小黑点……

还有一种传说是,笛卡尔梦见长官检查军营时把两支箭搭成了一个十字架,这就成了一个直角坐标系,与时他受到启发。所以,有人说:“伟大的发现往往是科学征途中的副产品。”

而阿基米德,则是在一次洗澡时。发现发现自己站起来,浴盆中的水就下降,蹲下去,浴盆中的水就上升,从而引发了他对检验金冠真假的思考,发现了用测量体积的替代法来不破坏金冠又检验了金冠的真假。

这本书,既有趣,又能引人深思。其实,科学家的发现与灵感,都是来自生活之中的,你看,阿基米德在洗澡的浴盆之中发现了测量体积的替代法,笛卡尔从梦中发现几何,而他们的生活环境与我们的又有什么不同呢,我们有和他们一样,洗澡、做梦,那为什么他们能发现而我们不能,我想,原因就在于他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个冷静的,善于思考的头脑。

用眼睛去认真的观察生活,用冷静的头脑去思考生活,你会发现,科学并非想象的那么遥远,它其实就在你身边。你离科学只有一步之遥!

科学机遇故事读后感范manbet

古往今来,地球妈妈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代子孙,原来的她是那么的楚楚动人。可如今,人类却为了自身利益,将她折磨得天昏地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可如今却面临重重危机。“救救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心声。

我为周围环境恶化而心痛,我想:作为未来的接班人,如果不懂得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不了解环境,那么我们就自己把自己往火坑里推,老天将对我们的行为作出严厉的惩罚。为此,我下定决心要从我做起,从爱护环境做起,保护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家园。

据报道,环境问题主要有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食品污染、不适当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引起的,这一个个铁一样的事实告诉我们:它们像恶魔般一步步吞噬着人类的生命,一步步占据着家园。它威胁着生态平衡,危害人类的健康、制约经济,控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向大家作出宣告:“只要我们人类有时刻不忘保护环境的意识,努力争做环保小卫士,地球将会成为美好的生物圈。”

未来的天空是碧蓝的,水是清澈透明的,绿树成荫,绿意浓浓,鲜花遍地,生机勃勃,人类尽情的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幸福。真正检验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只是嘴上说说,更重要的是实际行动。即使我们是青少年,还不能做一些大事,但能做好小事就是不平凡的。我坚信我身边的人都有环保意识,都有责任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携手保护我们的家园,大自然会给我们最真诚的回报。在温暖的摇篮里沉睡,在草原上引吭高歌,在蓝天下成长,在源泉中沐浴……

如果真到了无法挽救的那一天,一切的一切将化为乌有,你不必苦苦学习,在知识海洋里遨游,你不必去追求理想,国家更不必去搞民生创和谐……这一切都建立在环保的基础上,没有美好的环境,何谈世界?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爱护环境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让绿色生命激发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最后呼吁大家:“争做环保小卫士,幸福生活你我他!”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