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统筹方法读后感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读统筹方法读后感范manbet一

华罗庚先生的《统筹方法》这篇manbet章浅显易懂,内容中却蕴含着科学而实用的道理,通过泡茶的例子讲述了运用统筹方法带来的益处,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统筹方法不仅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也是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管理方法。

当今统筹方法在社会实践中运用的范围很广,许多事例都体现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学会运用统筹方法对我们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都是很有帮助的。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每个人都想得到的。这就需要运用统筹的方法,合理安排时间和事情,达到效率最大化,节约更多的时间。

有些人抱怨事情太多,工作太忙,老感觉时间不够用,看着人也没有闲着,但工作成绩效果不明显。如果我们在事前先理清工作思路,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制定一个合理的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时间和资源,少做无用功,那么结果可能就会大不一样。比如我们对纳税人申请认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进行下户调查,可以同时开展日常检查、户籍巡查、税收预测等工作,一次下户就把能办的事都办了,避免重复下户,节省了自己和纳税人的时间,也节约了车辆资源。

因此我们不仅要学统筹方法,还要用好统筹方法。

读《统筹方法》读后感范manbet

我初中的时候学过一篇华罗庚的《统筹方法》,他举了一个早上起床做事情的顺序为例,上厕所需要五分钟、洗漱需要五分钟、煮鸡蛋需要十分钟,做这些事情的顺序应该怎么安排?如果先上厕所,再洗漱,然后煮鸡蛋,总共需要花二十分钟。如果我们把这些事情“统筹”一下,先把鸡蛋放进锅里煮,然后去上厕所,再洗漱,这个时候鸡蛋也正好煮好了,整个过程只需要十分钟,节约了一半的时间。

这样的方法对我们合理安排时间当然很有借鉴意义,但有一个条件:这种利用时间的统筹只有在做那些不需要动脑筋思考的事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这个道理,我也是后来才明白。

2004年9月7日,当我的第一本书《最高命运》还差最后一章完成的时候,我算计了一下,先联系出版社,出版社审查选题差不多需要一周,这样剩下的一周我正好可以写完最后一章。如此算是对“统筹方法”的合理应用,应该可以节约不少时间。但是,我错了。

拿着没有写完的书稿,总觉得有点底气不足,跑了几家出版社都没有明确的答复。等我回过头来写最后一章的时候,写作效率大大降低,觉得完全没有了状态,磨磨蹭蹭写了12天才算勉强写完,而且质量也不能令我完全满意。

等我写完书稿之后我再全力以赴地去联系出版:发邮件、打电话、面谈,一切都变得十分顺利起来,很快就谈妥了出版事宜。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