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对待属于自己的每一天

作者: 许顺居2013年11月24日人生感悟

在前天听讲座时,一位专家引用了这样一句话:“什么是工作?今天干了,明天还想干。什么是职业?今天干了,明天还得干。”这句话讲的道理很深刻,也很普遍,对于工作,就是喜欢干,即使今天,明天,后天,即将来有很长的时间还是愿意干的,这就是用心了,就是用心对待每一天的工作。而对于职业,就是不用心,可又不得不干,这样的心态能干好工作吗?答案很明确,肯定干不好。

生活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坐标系,有富贵与贫穷,有快乐痛苦,有平坦与曲折,有成功与失败,……正是这些复杂的坐标点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人生,每一个人只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坐标。这个坐标可以说是既定的,有时没有你选择的余地,因为你的家庭地位,经济状况,专业知识,品德修养,性格命运,亲戚朋友等这些因素,或多或少的左右了你的人生坐标。当你找准自己的位置后,就要用心对待属于自己的每一天。

用心对待属于自己的每一天,首先要用心对待自己。每一个人拼了命的工作为了谁,难道仅仅是为了工作吗?其中有一点,人人能作出肯定的回答,那就是为了自己,让自己有幸福的生活,让妻子孩子驾着船儿在幸福的海面上自由的荡漾。每一个人坚贞地守护爱情,还不是为了自己有一份爱情的甜蜜,让自己的每一个天浸透爱情的芬芳,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要认认真真的用心对待自己,要关心自己的衣着,要关爱自己的身体,要关注自己做的灵魂,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对待起自己,才不枉来世一场,才不枉为工作鞠躬尽瘁,才不枉为爱情鞍前马后。

在生活中有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问题,有的人为了肩上的责任,只会拼命的工作,忘记了自己,一包方便面,或一盒快餐,就这样打发了自己一天的生命,难道自己一天流的汗水就值一包方便面或一盒快餐吗?有的人为了自己贫穷的日子,在工地上啃一个干馒头,喝一杯子冰凉透了的苦涩茶水,连一口热面都没有,就这样践踏自己的生命,难道自己一天辛苦的付出就只有一个干面馒头的回报吗?有的人为了妻子穿得漂亮,为了孩子的学费,就专门干那些脏差危险的活,随时有生命的危险,可对自己呢?就凑合一顿,只是嘿嘿地一笑,还感叹的说,我就是这苦命儿,我认了。我说你连自己都瞧不起,谁还能瞧得起你。在工地上受伤的是谁?在矿难中被埋的是谁?在地头干活的是谁?在教室上课的是谁?这大家都很清楚,别人不善待我们,我们还要践踏自己吗?.有的人生活丰厚,衣食无忧,更要用心的对待自己,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品行修养,让自己有高尚的灵魂,不能为了自己的私欲而疯狂地贪污国家的钱财锒铛入狱,那是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为了一时的欲念,而断送了几代人的幸福值吗?……所以我要说,每一个人只有善待自己,才能有强壮的身体去工作,才能有爱心去关爱妻子和孩子,才能让自己的每一天过得有滋有味,才不辜负苍天赋予我们珍贵的生命。

在许多单位,挂着这样一条横幅:“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工作五十年,快乐生活一辈子。”我不禁要问写标语的人,工作五十年,哪来的幸福可言?这条标语就是践踏生命,蔑视人的生存。

用心对待属于自己的每一天,也要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个人确定了自己的工作,就别怨天尤人,就别推日下山,就别一曝十寒,就要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首先要以良好的心态看得起自己的工作。不管你是干什么的,决不能蔑视自己的工作,决不能在别人的面前说自己的工作如何低贱,如何肮脏,如何贫穷;也别羡慕别人的工作有多好,工资有多高,福利有多优厚;更别在别人面前装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你要知道,世上从没有什么救世主,从没有人因可怜你的工作而给你予以施舍,你那样做,只是让别人瞧不起自己,自己作践自己,因此要看起自己的工作,就是用心对待自己,就是尊重自己,这样才有信心把工作干好,才有力量把工作干漂亮,才能把每一天描绘得靓丽,描绘得有风采。

不仅要看待起自己的工作,而且要用心去干好每一天的工作。也许你的工作很脏,尘埃乱飞,工作很差,被人瞧不起,工作很累,没有喘息的机会;也许你的工作环境很压抑,令人窒息,你的领导很无情,动辄训斥,让你感到冤屈;也许你的同事竞争很激烈,为名利勾心斗角,是你觉得无奈;也许你付出了很多,没有得到应有的赏识,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让你满腹委屈,让你有苦无处倾诉,可这就是工作,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命运,你有啥办法?你啥办法也没有,为了生活,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你只有去面对,只有去工作,因此你就不必敷衍了事的去工作,不必愁眉苦脸的去工作,与其痛苦的工作,那样只是你更伤心,更痛苦,更劳累,不如看淡一切,用心去工作,愉快的工作,从不亏自己的良心,从不辜负肩上的责任,你的每一天定会五彩缤纷,久而久之,这五彩缤纷的一天,就会装订成一本厚厚的人生经典,就会谱写一曲人生辉煌的颂歌。

用心对待属于自己的每一天,还要用心对待自己的爱情。前世的缘,今生的爱,爱情的确是这样的,谁和谁结为夫妻,走进婚姻的殿堂,那似乎是上天早已安排好的,因为许多人的爱情证明了这一点,你爱的人不爱你,你不爱的人却爱你爱的死去活来;因为有的人总是找不到爱情,等到最后,相爱的人就在自己的身边,竟让自己哭笑不得,早知道是你,干嘛费那么大的周折,许多事例无非说明一点,爱情是一种缘,是宿命的安排,每一个人面对此种安排,就要用心的去爱,爱妻子,爱孩子,爱家庭,用自己一生的心血坚贞地守护爱情。

也许有的人会这样说:我的爱人不漂亮,我花心思的那样去爱值吗?我的家庭并不富裕,我为爱人花钱买衣服值吗?也许有的人会这样说:我的爱人很懒惰,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为爱人作出这么大的牺牲值吗?也许有人会这样说:我的爱人胡搅蛮缠,强词夺理,我为爱人忍辱负重值吗?也许有人会这样说:我的爱人从不爱我,沉迷于舞场酒吧,我怕爱人出事,为爱人担忧而彻夜难眠值吗?……我首先为你们做出肯定的回答:你所做的这一切都值,而且是非常的值,这说明你用心对待爱情,用心对待爱人,用心对待家庭,更说明你是非常的称职,非常的大度,非常的勤劳,非常的乐于奉献。如果你做到这一切,你必定会得到很好的回报,即使你的爱人还没有完全改变,但至少你还拥有一份爱情,拥有一个完整的家,这就是你的付出换来的最好的回报。

假如爱情是这样:你的爱人很丑,你不爱往脸上看一眼,爱人定会伤心,因为你的爱人也需要你倾心的爱慕,可你就是爱不起来,那你的爱情指定是有名无实,难道这样的爱情还甜蜜吗?你的家很穷,你总是舍不得花钱给爱人买衣服,爱人肯定有意见,说你心上没有自己,时间一长,人家心上肯定没有你,你们如同路人,那早已就没有爱情了,你们只是同床异梦,只是两个陌生的人在同一屋檐下将凑着过日子,难道这样的生活你还愿意过吗?你的爱人很懒惰,你以牙还牙,什么事也不做,为做家务事而闹矛盾,闹得人心惶惶,难道这样生活还幸福吗?你的爱人蛮不讲理,你也强词夺理,大事小事非要争个第一,那你的家天天就充满了火药味,难道这样的家还平安吗?你的爱人天天进舞场进酒吧,你一天一小闹,三天一大闹,那不是把爱人往别人的怀抱推吗?难道这样的爱人你还愿意要吗?面对这样的爱情,人人都不愿意过,那就只有你用心去爱,用心去感化爱人,石头捂久了也会热的,毕竟爱人的心是肉长的。(如果你确实付出了,爱过了,还是没有获得幸福的爱情,我劝你还是早分手了,因为一些人的心天生就比石头还硬。)

我们的生命并不多,属于我们的幸福也不多,可我们的工作是无限的,我们不能让无限的工作,耗尽我们有限的生命,我们必须善待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生命在享受幸福快乐后再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去,这就是以人为本。不然,如果人人在痛苦中生活,那还需要拼命地工作吗?那还需要日夜守护爱情吗?希望大家为自己有且只有一次的生命深思一下。

一句话,用心对待自己,把自己放在第一,因为自己是根本,无本哪有末;用心对待工作,把工作放在第二,因为工作是生活的泉源,无工作哪有物质,无物质自己怎能生存;用心对待爱情,把爱情放在第三,因为前者是条件,后者是结果,只有这样,自己的每一天才洒满阳光,自己的每一天才百花盛开,自己的每一天才溢满幸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