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灵魂一片自由的天空

作者: 张特2014年02月07日人生感悟

万物均有其运行的规律,我们不要为世俗的眼光去扭曲本来的法则,身外之物总是纷纷扰扰,消磨人的灵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按照社会的理性精神进行自我反思,依据自由之心空本来的意志前行。

——题记

要走出自己设定的烦恼,因为烦恼不在外部,而是存在于我们内心或是我们的思想之中。诸多事物对自身不了解,对自己没有判断。是什么对它们做出价值评判呢?是理性。对于有理性的人来讲,善恶不是一个消极静态的时空,而是在积极的动态演化之中。肉体的空间越来越大,灵魂的天空却越来越狭窄,这是对本性的背叛。

因为不自由,我们所处的环境处处是牢笼,我们心力憔悴却还是茫然四顾。世间百态种种,我们追随众人的步伐而不去思考正确与否。为了张扬个性,我们伤透脑筋的要模仿古惑仔的流氓走路,弯腰驼背,目光冷淡;为了个性,我们要在酒吧模仿香港电影里一群地痞砸酒瓶的场景,以显得快活。其实,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做这等愚蠢之事的时候,他是自己想着自己很英勇,更期待有一群漂亮的姑娘看到他的狂躁般的勇猛,然后这些姑娘就像七仙女下凡一样,骑着一朵云彩就来到自己身边,用美女敬仰英雄的眼神注视着他,然后,他再哈哈大笑。就像阿Q一样,想象自己是一个革命党,然后自己就是一个革命党了。

如果一个人的支配能力在完全依照其天生本性去做的时候,而他却心生不满,那么,他将陷入无尽的烦恼之中。无法解脱的苦楚在于背离了内心的自由,所以,我们往往要自欺欺人的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认真的想一想,负责任的想,这其实是在瞎说。

内心的不自由极其可伶,为此,也就萌生了自卑或是其他不良的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就要用虚伪来掩饰灵魂的悲楚。所以,比吃,比喝,比玩,比种种无聊的享受也就是一个常见的事情了。结果,比去比来,该做的事情没有做,不该做的又是做了诸多出来。时日一长,就要欺骗自己,就要告诉别人,自己本是英雄才能,怎奈年轻贪玩,否则,早就成就大业。所以,内心的不自由会引导人们走进死胡同,就是得意的自欺欺人!

我们焦虑的观察着别人的行为,别人的举止,就是担心自己在别人内心中的形象问题。这是一个严重的逻辑错误。我们想一想,有很多时候,别人根本没有时间或是心思来研究自己的形象,但是,我们却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看看,为了让自己在别人心中形象良好,抑或是让别人看得起自己,我用了实实在在的精力在自己的外表上,比如衣服搭配,首饰佩戴,女人更是画眉毛抹口红,走起路来也要扭腰甩臀,以彰显风姿卓越等等(当然,这个不是批评一切的装扮)。我们会想象别人会怎样看我们,然后,我们就向着自己的想象不断地美化自己,其实,别人心里就没有这么来看,或是根本就无心关注。结果,我们无非就是为了自己内心想象出来的东西而劳累。

时空总是会将我们淹没,但是,脚下的土地将永远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从其变化中衍生而来的事物也将继续时刻变化,并如此循环而永无止境。人若能够虔诚的思索一下万物犹如浩瀚波浪般的变化,并思考这些变化的稍纵即逝,那么,他将看轻一切易朽之物,不再为诸多无聊的事情浪费时日。

身外之物均可抛弃,重要的是保持内心的祥和与宁静,保持内心的自由。凡事依据内心之因果而行,守护理性的精神,这样有利于自己和社会。

时间是短暂的永恒以及永恒中的短暂,我们应该清理无用的烦恼,回应内心的呼唤。用心容纳整个宇宙,理解时空的永恒,洞察万物的瞬息万变,以理性的精神为灵魂开启一片自由的天空,自由飞翔着追寻生命的永恒!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