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只为自己而活

作者: 明阁之上2016年02月17日人生感悟

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最糟糕的不在于这个世界不够自由,而是在与人类已近忘记自由。”这就我们的写照,反应着我们的真相------人们在时代的潮流中随波逐流,不知方向去哪。就算自由就在身边,思维的空间已近为他们开放,他们还要硬将自己套入别人的思维中,还埋怨自由离他而去,生命充满了空虚与不公平。

呜呼,岂不痛哉!我已无法例数多少人在过渡追逐所谓的潮流中迷失了自我。有些人就如风筝般被时代不同的风吹得东倒西歪。有时你买的东西或许现在很潮,但谁又能保证在这天天都在变的时尚中,明天还能继续?同理,我们在就业的压力下,在应试的压迫下,曾经梦想又有几个幸存?昔日那群在黄昏下许下的人生心愿的孩子还有几个还在为梦而行?

悲哀啊!梦想遭到泯灭,又何谈创新,又何谈成为自己未来的规划人?我们为了一个安稳的工作,为了避免生活的起起伏伏,纷纷投往那些或许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当一年成千人为了一个公务员职务争得你死我活时,你是否会为当初没将梦想成真感到后悔?但是,那时为时以晚,你浪费你的青春,更对不起那些与你一起做梦的孩子?于是,正因为,许许多多的人忘记了梦想,国家的创造力受到了影响。想起了梭罗,想起了那个为自己而活的男子。他拥有法学的学位,拥有收入不错的工作,但那些都不是他想要的,他想要的是民主的生活,想要的是一个健全的自我。因此,他毅然离开城市,来到那个自由的瓦尔登湖。虽然生活质量不如城市,但他却发出“我宁愿坐在一个大南瓜上,并独自拥有它,也不愿挤坐在一个天鹅绒的垫子上”。他为自己而活,因此他拥有了自我,成为一个真正享受生活的人。与他相比,我们可能是在物质上比梭罗富足,但我们精神上呢?是不是欠缺了实现梦想的欢喜,是不是总觉得空虚?

呜呼,正如简嫃所说:“最悲哀的是,明明心里延续着霉雨,脸上却必须堆垛着虚伪的晴朗。”如今的我们虽说生活比原来富足,发言权比原来重视,但是我们却奴性未改。我们如木偶般说着领导要我们说的话,做着领导要做的事,希望明哲保身,安于现状直到退休。为什么呀?是怕领导找你麻烦,还是什么呀?自由,创新,都统统被曾经的定式思维所囚禁,我们说着那如同模板印上的台词,做着一个规划的事。我们不是自己的主人,而是成为所谓的领导的机器人。想起前些年央视春节一个活动“你幸福吗”,那一群看导播颜色的人们口是心非的说着‘我很幸福’,还不如那位山东大爷来的一句‘我姓曾’来的自我,痛快。

但如今这状况是为何啊?我想有一部分跟我们多年的传统有关,从古到今,我们历朝历代都延续着一样的路线------大臣看皇帝的眼色,县官看大臣的眼色,百姓看县官的眼色,直到有一天,人民实在是忍无可忍,纷纷揭竿起义,推翻一个政权,迎来短暂的民主时期。可是如今,在经历manbet化大革命的洗礼,我们的口可以不用收得那么紧,但为何你还不说,不为自己更民主,更美好的生活去努力呢?

也因此,是时候去为自己而活,去为自己规划一个美好的明天。要知道,安于现状在如今激烈的竞争中很难持久,谁也无法保证未来如何,所以为何不趁现在还有精力,还有对梦想的回忆去实现它,去为自己拥有一个完整,无悔的人生?正如海子所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勤奋,善良,会让你看到人世间的真善美,怀揣梦想并为之奋斗会让你的生命不在空虚,从而拥有一个完整的自己。

所以,你要明确活着为谁而活,是当自己的主人还是沦为他人的奴隶。也唯有此,在反复的思考后,你也能与梭罗一道发出“虽然我不富甲天下,但却拥有无数的艳阳”,去那遥远的瓦尔登湖感受生命的美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