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日子

作者: 徐成manbet2016年10月28日人生感悟

我总是被一些莫名的事情烦恼着。

前段时间,去驾校学车,不管是场地还是路上,总是学得很慢,师傅忍无可忍时说话就重了些。于是,我的脸就挂不住了——那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练习几天所掌握的技巧远比我这个师兄熟稔得多。我很着急,回到家一脸的不悦,连平时喜爱的中超联赛也不看了。我的全部注意力就集中在学车上,心里暗想:要是哪天我能将C1的驾照拿到手就万事大吉了。前几天,去车管所把驾照拿回家,着实兴奋了几天时间。

拿到驾照的喜悦转眼即逝。我又有了新的烦恼——孩子马上读大四,很快就要毕业了。我只是普通的小市民一个,孩子找工作一丁点儿忙也帮不上,全凭她一人去闯荡,我很是惭愧。有时候会想,孩子学的小语种就算能找到工作也要到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巨大的生存压力,孩子羸弱的身躯能承受得了吗?房子、车子会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孩子的未来总是让我夜不能寐。

父亲离世后,母亲住进了小城的敬老院。由于老家房屋无人居住,早已破败不堪,在风雨中摇摇欲坠。每年春节,我会带着母亲回到老家,打开空荡荡的房屋,母亲唉声叹气:“儿啊,这个房屋就要倒塌了,我死后在哪里坐夜(祭奠)哟!”母亲的话提醒了,真的有一天房屋倒塌了,母亲的祭奠活动在哪里举办?虽然母亲目前还康健,但她百年归天后的事我就要着手考虑了。

就这样,我的日子忧虑多于快乐

那个周末,我和妻子去小城的附近玩耍。一个小工地里,我们看见一个妇女将从地里挖来的粗砂进行过滤——那些小石子、杂物被过滤掉,只留下细小的砂子用于房屋建筑。妻子便对我说:你看,这个过滤器就犹如我们的日子,日子里有快乐幸福,也有忧虑烦恼。我们为什么不像过滤器一样,将那些忧虑烦恼过滤掉,只留下快乐幸福呢?

是啊,生活有快乐幸福有忧虑烦恼,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当好过滤器,进行筛选。而那些未来可能会出现的烦恼为什么将它们提前到现在呢?坚信那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