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晚年过“五四”

作者: 郭华悦2017年07月20日来源: 邵阳日报人生感悟

人到了晚年,人生中已有了些许凉意和萧索。

年轻时,并不喜欢“五四”这个日子。虽说这是个专门为青年设置的节日,但每次过“五四”,心中并无什么特别的感触。那些年,总有些依样画葫芦的味道,看着别人过节自己也跟着过。

毕竟,年少轻狂的岁月里,最不缺的就是青春。人在年轻时,总觉得时日漫长,未来有大把的青春,可供挥霍。至于不惑之年,乃至之后,都是遥不可及的事。于是,对“青春”二字的价值,也就看得淡了。

直至后来,过了不惑之年;再后来,走过了花甲之年。每年的“五四”,都令我有些忐忑,又有点感伤。奔晚年,这一路上,时光的脚步快得不可思议。总盼望着,慢点,再慢点。

可尽管如此,岁月驰骋的脚步,却未曾停下。于是,年年惶恐,年年过“五四”。直至如今,随着心态的改变,才渐渐有了不同的想法。

人的一生中,每个阶段都有着缺憾。那段属于“五四”的岁月里,亦是如此。年少轻狂的时光里,一心奋斗打拼,摸爬滚打,在利益与抱负中辗转千回,深陷世俗的泥沼,难以自拔。唯有到了人生的夕阳,一颗心历经沧桑,浮浮沉沉,猛一回头,细想过往的人生,才恍然大悟,人生短暂如梦,利益和钱财如过往烟云,转瞬即逝。

这么一想,“五四”过后的时光,也就不那么感伤了。此时的自己,不敢再妄谈青春。但岁月,是一把能让人超然物外的刀。这把刀,在渐行渐远的时光中,割去了我们心中的欲望和顾忌,留下的是真实与淡然。

所以,尽管如今已走到人生的夕阳,但我依旧年年过“五四”。只是,此时的“五四”,在我眼中没有了伤感回忆过去,不无缺憾,但更多的是豪 情;纵观当下,不再年少,但心中满是感恩

这样的“五四”,如当头棒喝,提醒我珍惜不再年少的如今。只要拥有这样的心态,哪怕人生走过了“五四”,夕阳也依旧能有绚烂的风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