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生活中的无常

作者: 朱凌2017年08月22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人生感悟

对于一个已经习惯了养尊处优的人来说,如果让她去过一种平常老百姓的日子势必是不习惯的。我的好友淑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曾经优越的生活,一夜之间便降低了生活的品质。那段日子她对我说,这日子真是生不如死。

以往从来都是保姆负责买菜做家务,此时这些事情由她去做的时候,她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生活一下子和她开了这么大的玩笑,她说承受不起,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日子还是要过,以往的一切都不复存在。

她卖掉了那套别墅,转而买了套小户型的房子,她手头上的钱,都得要应付各类的欠款。车是不能开了,从不挤公交车的她,此时和大家一样,每天朝九晚五地在路上奔波着。

人近四十,她说她终于体会到了世事无常的这个道理。以往从没有这种感觉,以为所拥有的一切,势必会长久地跟随在身边。无常对于她来说,仅只是一个词而已,从未曾想过,生活的无常居然在她近四十的时候出现在了她的生命之中。

一向运营得很好的公司,竟然在一夜间面临着破产,当这一切来临的时候,她想到过要死。然而她毕竟是经历过大风浪的人,这个念头也很快地打消了。她将公司关闭,将能够变卖的房产都变卖了,她还曾开玩笑说,幸好我是一人,不然不仅连累爱人,还要连累了孩子。

问她这样的生活习惯不?她说:“不习惯又能怎样,现在的我就好像是在赶路,以往有车坐,现在没车了,只能是自己走。如若不走,我这辈子都到达不了终点?也许我的比方并不贴切,但是我相信,当一切都不复存在时,至少我还有自己。”

实在不行就走吧,这是她口头上常说的话。是啊,人生之路,我们总会遇到有风雨的时候‘这个时候,车没了,赖以遮风避雨的东西没了,但是至少我们还拥有我们自己。只要是还能走,总有一天,我们能够到达终点。

生命无常,世事无常,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其实都是在无常之中。如若固执于所拥有的一切,实际上会让我们陷入到危机之中。只有习惯了无常,只有勇于面对无常,才能让我们冲破重重阻碍,走出困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