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水

作者: 芸轩是上帝2013年05月31日情感manbet章

心中有爱,感恩生活的人,对生养自己故乡总会有一段割舍不了的情。我的故乡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耕地多,绿水环村,宛如在江中的岛。我热爱这样的岛,热爱这样的故乡。因为水跟故乡有缘,所以谈起故乡,我总会情不自禁地谈起故乡的水,这种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的感情说不尽道不清,但我愿意缓缓道来。

故乡的水让我的童年充满了童趣。我的童年离不开水,也只有与水有关系的记忆至今还清晰如前。小时候,我没有玩具,一来是因为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二来,这是一种传统,至少在农村,不玩过水的不是农村家的孩子,所以我也这般自觉地和水有了渊源。

总喜欢叫了几个要好的玩伴,三两成群地往河边走。打水仗、划船、钓鱼,游泳,都是我们一贯的喜好。谈起童年,谈起水,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这些记忆,而且只有这些记忆可谈起,因为这确实是童年中甚至是长大后,很值得怀念的一段单纯美好的记忆。

在故乡的水陪伴下,我的童年是无以伦比的精彩,偶尔谈起,总是hold不住地笑了。任何美好的故事总会有一丝丝遗憾,而这些遗憾至今想起仍然让我心痛。

我爱水,但我也恨它。水让我快乐,可是因为它我失去了我最要好的朋友,我这一辈子难以释怀的情感就是对水既爱又恨的矛盾情感。

记得,当时,我拼命地想把他拉住,并企图把他往岸上拖去。可我终究是女孩子,无论我怎么尽力,我到底没有男孩子的大力气能将他从死神手中抢回来,那时候,我痛恨自己的身份,为什么我不是男孩子,如果我是男孩子,我应该是可以救回他的。

最近,看到一则关于大学生溺水的新闻。我便每天晚上梦到他,我不知道是不是他,毕竟我都长大了,他应该也变了,可是梦中他说他是,我相信他就是他。梦里,他跟我好好说着话,突然他就在水里喊救命。我慌忙地想要拉住他,他却还是往下沉。

每到关键时刻,我就吓醒了。然后,那段记忆又在我脑海里翻滚着,接着便是慢慢长夜的无眠。这是我一直不敢跟别人言说的一段经历,也不敢跟别人诉求我的痛苦,我到底还是怕别人说我是杀人凶手。每一次,想起他,我就心痛得无语言说。

我怕,我怕我谈起他,我就会想起他,就会想起我当时没有救回他,然后,我又会想到我不小心推他一把,他在水里喊救命的那种无助害怕挣扎的表情就在我记忆中慢慢地清晰了。终究是我害了他,我就是个害人精,如果不是我的好玩,他还在,他还可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像我一样念着大学。他还能看看世界,感受爱,和爱人。因为我,他失去了一切,包括了他的命。

至今,我仍然不敢靠近那一边地方,那是他出事的地方。我承认我是懦弱,我就是无法面对这一段经历。然而,我以为我不去想,不去触动那段经历,我就能逐渐地淡忘那段记忆。可是,我错了。就如姐姐跟我说的那样,不敢面对,不愿面对,你永远就放不下,你放不下你就将永远带着愧疚和歉意过活,这样你永远无法快乐。

其实,现在想一下,我何尝不知道这样走不出过去我将要面临着什么?也许,我潜意识就是希望自己带着这种遗憾过活,我就是要惩罚自己。一旦没有愧疚缠身,我也不会过得心安理得。

现在长大了,尽管对故乡的水没法释怀。但我仍然很感激它。它伤害了我的同伴,却养大了我。今天我能长大,故乡的水功不可没。常言道,水是生命的源泉。这一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想当初,天公不作美,几个月都不下雨,地缺水,农田缺水,植物缺水,人更缺水。故乡的水在那段苦日子里没有任何抱怨任由乡民敲诈。如果没有它,粮食没有了,水塘变泥塘,鱼也没有了,我们要怎么过活呢?

懂得感恩的人必有一颗感恩的心。我现在之所以懂得感恩,大概是因为我从小就在接受水的恩惠。真正的庄稼人很少说谢谢,不是他们不懂感恩,相反,他们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他们看来,行动比嘴巴上不断说谢谢更显得有诚意。这样的一种感恩态度应该和“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意思有异曲同工之妙。回馈就是对别人最好的谢谢。

在广州多年,喝着漂白粉过多的自来水,心中自然是不畅快。因为心不安全,就无法做到坦然,对广州总有不信任,更谈不上喜欢。时不时就会想起故乡,想起故乡的水,不是很纯净,却甜美极了。二十几年来,我与故乡的水朝夕相伴,我们相处和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自然而然,对其也有了归属感。每逢节假日,心中总有万般不舍,一定要回家去看看故乡,好好感受故乡的水。于是,便给自己找个借口回家。

故乡的水是我在追梦旅途中的情感寄托和精神动力。我可能日渐强大,甚至失去自我,但我希望,故乡的水永远保持它那股至真至纯的天然自我气质,永远不会受到工业化的影响而失去自我。我衷心地希望它能活力永存。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