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手再见

作者: 郑邓2015年05月21日情感manbet章

以前年幼,殊不知离别的含义,现在年龄变大,越来越害怕离别,一提到离别,就脆弱的像个小孩。

很怕谈到离别,离别意味着分离,分离是件很痛苦的事,元曲《长亭送别》里面的一句话,就说,“年少呵轻远别,情薄呵易弃掷。”年轻时,别把别离看得轻,情谊易淡薄,容易遗弃对方。时间一久,再深厚的感情都会变得淡薄,时间是个很奇怪的东西,改变了许多东西,自己却始终一成不变。

现在和朋友聚少离多,每次相聚,都是捏着手指算时间,时间可不是个好东西,总悄悄从手指间溜走。如果我能抓住他,真想拽着他的尾巴,把他关起来。

即使心中有太多不舍,电影也才两个小时,爆米花也有嚼完时,走出电影院,心中总说,恨相见得太迟,怨离别得太快。分别时,双方两眼相对,也没什么好说的,相互哈哈一笑,转头离去。

不管从前还是现在,多情的人总是害怕离别,更何况在情意浓时,这离别的愁绪那能受的了。

夜晚一人独自漫步街头,风刮起黄叶纷飞,染上寒霜的草到处都是。路边一对情侣,执手相看,女的泪眼婆娑,男的微微含笑。这气氛连我都感到压抑,顿时想起远方的友人,一股股惆怅从心窝悄然冒出。瞧见路人和友人嬉笑打闹,心中不禁微微叹息,离别的愁绪恐怕只有自己处在分离时才能亲身感悟

戴叔伦的《相思曲》,“鱼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间别离苦。”鱼和大雁再也没了消息,才明白人间的分离是如此的痛苦。分离的确很折磨人,有些人一旦分离,再也没有了消息,那一句再见竟是最后的结局,人也从此成了谜。留下的人,却要忍受相思之苦,忍受,“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煎熬。

诗经《国风·邶风·二子乘舟》所写,“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二子乘舟,泛泛其逝。愿言思子,不瑕有害!”意思是说,看着友人离去,还未走远,就开始思念,心中的恋意,难以消除。只盼望友人能够一路平安。我想这应该是所有人,在分离时,想说的话。

朋友离别都如此难以分舍。让我不禁想起,当年柳永在长亭外与妻子的分离。“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直接道出情侣分离的难舍,如果分开,那怕是良辰美景,又有何用,没有对方的存在,就是再美丽风景也是虚设,换句话说,就是再好珍肴也是渣渣。

情人分离如此悲切,还未分别离愁就如刀割一般。李清照在《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离愁还未下眉头,思恋却又上了心头。

如果说柳永和妻子的离别,让人难过,心中堵塞。当年陆游和唐婉的故事,岂不让人难以呼吸。这种别离,是近在咫尺,两份思恋,相隔万里。思恋的煎熬,就像蚂蚁在心头折磨,让人睡觉都难以安稳,有着无尽的心事,却没有人诉说,只能独自一人自言自语。唐碗在《钗凤头》中写的一清二楚,“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说这么多,我只想告诉自己,人生在世,难免要经历离别,只希望自己能强大起来,用平静的心态去对待这件事。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