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闲笔

作者: 欧君武2017年07月14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情感manbet章

在陪护父亲住院的日子里,闲着无事,便将病房里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

今年以来,父亲因年岁已高,身体状况一月不如一月,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在逐渐衰退,行动不再灵便。身体差了,病魔就会找上门来。因自从父亲病后,我就开始与医院打交道办理各项事务,预约床位、办理入院、陪护检查、送样化验、守候输液、搀扶入厕、帮助翻身等等。其实看似简单,但每一项都需要有人员搭把手帮忙才能完成。

生病前,父亲一直在老家与大哥一起居住。父亲病倒后,住进了县人民医院,医院住院部的条件在县城来说,算是最好的。病房内共有三个床位,有独立的卫生间,电视、空调、饮水机等一应具全。与父亲同住一个病房的,还有另外两位病友。

左边的是一位已退休的老教师马阿姨,六十出头,得的是肺气病。她有一个儿子,在贵阳谋生,儿子离了婚,三岁的女儿留给马阿姨她们抚养。或许工作太忙,儿子仅请了几天假陪护母亲。接下来便是马阿姨的姨姐妹轮流到医院陪其聊天打发日子。都说男人爱聊理想,女人爱聊生活,所以她们聊天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家里的油盐酱醋、婆媳关系上。

右边那位病友,则是从村里来的杨大哥,家住在古州镇月寨村靠近华优的一个小村寨。那个小村寨,我去过,位于月寨溪上游,古州镇与忠诚镇交界处,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真有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那番景象。杨大哥是七十年代初出生的人,个子不高,但长得挺结实、挺强壮的。

杨大哥性情很憨厚,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即便输完了液也会专心地看着电视剧,任凭两位大妈怎么聊天,从不搭腔。在陪护父亲输液的间隙,我与他聊天时得知,杨大哥不仅憨厚,更是勤劳,打理完老家中的几亩水田和几十亩山林外,农闲之余,还到县城的工业园区的木材加工厂务工,一年下来收入颇丰,日子过得挺殷实的,在小村寨里可以算得上小康人家。杨大哥说,随着年纪增大,身体的毛病也随之出现,前些天就是突然感到头昏眼花,浑身无力,才住院治疗的,但几天下来,全身都检查了个遍,输了几天液后,也没有发现身体有什么大碍,医生就动员他出院了。

杨大哥快要出院那天,问我:“听说现在搞脱贫攻坚,农村要进行土地流转开发,我们村里有近500亩的荒山,打算承包下来,种植些葛根,或养殖些山羊,联合一些贫困户,大家入股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老弟,你看行得通不?”

“当然行得通,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国的头等大事,带动群众抱团发展致富,更是有效的举措。你可以在村里组织贫困户,大家开会商讨发展的具体良策,种植和养殖都是扶贫发展的重点项目,国家也愿意有能人出来带领贫困户发展,遇到具体的问题,就到镇里面去咨询一下。”

杨大哥听后,立马打电话给村里在外务工的其他村民,相约一起回家创业,一起打拼天下。

“你都把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叫回来发展,资源有限,项目不多,你还能赚到多少钱呵?”

“这一辈子短短的,说不定那天就走了,这次我能够从医院健康出去都是自己的福气。亲人只有那么几个,自己要不了那么多,让三分给亲人就是福。朋友只有那么几个,自己挣不了那么多,留三分给朋友也是德。”杨大哥虽然是个典型的庄稼粗汉,但说出的话却那么意味深长,仿佛每一句话,就是一段经过沉淀了的光阴。

我突然想起慕容村的那几句诗来: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

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

听着听着就厌了,开始埋怨了;

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

是呵,现在每天我们都要面对很多的人,都要面对很多的事,有时大家也会为鸡毛蒜皮的东西,相互埋怨,相互指责。但突然有一天,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回首发现身边的人不见了,你是否也乱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