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青的故事

作者: 谭洪章2018年01月04日来源: 鹤城晚报情感manbet章

在我小的时候,就喜欢狗。喜欢它对主人的尊从和忠诚。你富啦它跟着你,你穷啦它也不变心,这就是狗的忠贞不二的品格。

大青,是我小时候养过的一条狗,它伴我度过了童年,因为有了它,给我的童年增添了许多快乐,也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

大青刚从亲戚家抱来时,才生了一个多月,长得虎头虎脑,胖乎乎的,绒嘟嘟的,两只大耳朵耷拉着,一双大而圆的眼睛,像发光的黑琉璃球。因为它的毛色是灰色的,所以我就叫它青青。一听我叫它,它总是跑到我的跟前,两前腿支地坐那,歪着头,两只倍亮的眼睛盯盯地瞅着我,企盼着我投给它什么好吃的东西,憨头憨脑的样子十分可爱。它的听觉很灵敏,我每次下学回家,一进院,不管它在那趴着睡觉,立即起来,摇动着短而粗向上翘的小尾巴,颠颠地跑到我的身边,在我的脚前脚后摩蹭,十分亲昵。

青青是个雄性的大笨狗,经过我的细心呵护、喂养,一年以后就长成又粗又壮,圆头大腮,粗腿大身,大爪子像小孩子的手,个头比炕沿还高,是狗中魁伟的大汉,走起路来也是耀武扬威的。它的眼睛上边还长出来两个白圈,像似第二双眼睛。人们管这种狗叫四眼狗,厉害。因为它长得高大,让人看起来它很凶,很瘆人,村里人见了它都很打怵,很惧怕它。这时我就管它叫大青了。

大青对看家护院那是忠于职守。别人家的猪娃子、鸡婆子,别想进我家院,那是没门。但大青很仁义,从不乱杀无辜,对那些猪娃子、鸡婆子只是把它们赶走就行了,并不扑杀。对生人进院,那是不客气,咬得很凶。但是家人一吆喝,它便立即停止进攻,并歪着脖子细细地打量着生人,再摇摇尾巴,好像说:对不起,不认识你。

那时,我家住的地方是个蒙古人集居的地方,每年的端午节,左村右屯的人们,都到我们村西边的那块一望无际的大草甸子去打猎。那里有、狐、野兔和山鸡。有的带着猎犬,有的骑马带着猎枪,有的拿根锹镐,但大多数人是出来看热闹的,或者捡个漏什么的。不管能不能打着猎物,这是当地蒙古人的民俗。那满山遍野的人,有的围歼狼狐,有的追赶山兔、野鸡。那盛况真有苏轼《密州出猎》:左牵黄,右擎苍,千骑卷平冈……的气势。野鸡被追得飞不动了,顾头不顾腚的一头钻到草堆里;狡兔三窟,也没幸免被挖出来的命运。这正是北大荒的:棒打獐,瓢蒯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真实写照。

我牵着大青也跟着去凑热闹,看着山鸡野兔被撵的没路可走的时候,我就把大青撒开,那大青虽没有猎犬的速度,但它跑起来却很灵活,风驰电掣。大青很聪明,它追兔子不是跟屁股撵,而是迎头打劫。那山兔被四周的人喊马嘶吓得惊慌失措,不知哪是逃生之路,左拐右闪,左冲右突,那大青上去,左截右堵,终于被大青所捉。它以胜利者的姿态,叼着猎物跑到我的跟前,把猎物交给我。我就奖给它一块苞米面大饼子,以示鼓励。

那几年,有个运动,各地都在搞除四害讲卫生。学校是除四害的先锋,老师给学生下达捉老鼠的任务、指标。为防止虚报,学生必须把鼠尾巴交上来,空口无凭,以鼠尾为证,超额的受到表扬。学生的荣誉感都很强,谁都不甘于落后。为了超额完成任务,星期天,我领大青到野外去捉耗子。春天,农户把农家肥送到田里,分行等距地堆在田里,等种地前再扬开。在没扬开前,老鼠都钻到粪堆里做窝产仔,那是因为粪土松散温暖。如能在粪堆里找到耗子窝,一窝就是五六只,效率很高。我不知那个粪堆里有或没有,而大青的鼻子好灵,有没有它一嗅就知道。当它找到耗子窝时,就用大爪子捂着耗子洞,哽哽地叫我。我过去用锹挖,它用大爪子刨。挖到窝时,大耗子小耗子纷纷四散逃窜。我用锹拍,大青眼急腿快,就用大爪子扑,我俩配合默契,一会儿工夫,一窝耗子就全部被捉拿归案,就地处决。这样一个星期天下来,我就捉到五六十只耗子,在全校我捉的耗子数名列第一。大青立了大功,我非常感谢它,特意背着妈给它弄点好吃的。

我读初中时,要到离家三十多里路的一个镇子去上学,成了住宿生。每周末只能回家一次。这一天,大青一天都不肯离开我,跟我亲不够。每次我走的时候它都想跟着,所以,我每次走时都是偷偷地走,恐怕它跟我去,怕它跑丢了,或是被别人伤害。有一次我从后窗跳下走了,不知怎的,还是让它知道了。我和同学们都走出村口了,无意一回头看到大青在身后跑上来。我抓起土块打它,并吆呼它回家,它左躲右闪,不愿回去。但它不敢靠近我,远远地趴在地上不动了,当我们走远了,它又跟上来,但始终保持一段距离,就这样一直跟到镇上,我怕它被谁打伤,拼命往回撵它,正在这时,从镇里冲出一群狗,向它围攻,可大青却不慌不忙,往那一站,俨然像个大英雄,其中两条狗闯上来,靠近了它,大青只哼哼两声,那两条狗吓得屁滚尿流调头就跑,其余那些狗,都是离挺远的瞎吵吵,不敢靠前。我用土块打它,让它回家,这才不紧不慢顺来的路回家了。我一直看它走远了,我才进了校门。

后来,我到省城读中专,回家的时间更少了,一年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大跃进那年,开展了一场打狗运动,大青也没能逃出厄运。当我放假回家时,只看到大青的一张皮,我心疼得哭了。打那以后,我发誓再不养狗了。许多年后,大青的影子仍在我心头萦绕……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