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撒谎的乡村老夫妻

2012年07月11日情感manbet章

近几天,央视一套在放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原以为只是走马观花介绍中华美食的节目,没料到这部片子通过中国人的传统食物,讲述生活在各地的国人“以食为天”背后的故事。没有华丽堆砌的辞藻,只是用平实的言语介绍中国各地的家常菜,看着看着,我毫无犹豫的喜欢上了这部纪录片。虽然在城市中有了无数的食品添加剂,然而在广大的乡村还有无数的原始美食,还有能够刺激舌尖味蕾的无数美食,每个人的舌尖都有一个故乡,故乡有多美,舌味就有多美。今天,我们对现世的食品无论再有多少不悦,谁又能真正割舍,难道把嘴巴都封起来。还是需要以食叙情,唤醒了沉睡在大家味蕾中、心坎上悠悠5000年的中华美食情感,正如片中所说:才下舌尖,便上心头。

于是,我也赶时髦,星期天乘车到乡下去寻觅留存在民间的中华美食。我去的是素有“十三牌楼九环龙,小小新场赛苏州”之誉的南汇新场古镇,古镇还没有被完全的开发,也没有门票一说,不见周庄、乌镇浓郁的商业气息,多得是质朴原生态。当然,新场镇也是有着千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比较完整的水乡古镇格局,这里的建筑颇有特色,有明清时期的老街,有清代、民国时期建筑混着西洋的建筑风格,又不像市区的石库门,自成一派,世居在此的老人说这里还保留着多幢三进门以上的明清大宅。我游古镇主要是寻找舌尖上的中华美食,由于新场还处于原生态中的一个古镇,商业气息不浓,一般都是给小镇居民提供服务的饭店小铺,在古镇看看转转,寻寻觅觅,终于转到老宅里面的一家小餐馆,烧的都是农家菜,味道还确实不错,我一边喝着饮料一边吃菜,无意中听到旁边一桌有老人聊家常,聊的是他们村子里的一对都喜欢撒谎的老夫妻,听着听着引起了我的兴趣。

他们说的那对喜欢撒谎的老夫妻,年轻的时候,老头子体壮如牛,侍弄着家里的几亩桃园,锄地、剪枝、喷药,整天和妻子守在桃园里,拼命的挣钱供着孩子们上学、成家立业。超强体力的劳作和雾化的农药给他们留下挥之不去的病痛。老太太肺总是不好,喘气都很困难,老爷子的皮肤总是火辣辣地痛。于是老头子陪同老太太到周浦医院看病,上上下下地都检查了,医生留下了他:“您老伴的病是肺癌,癌细胞已经扩散了,这么大年纪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了。以后多吃点好吃的,多玩玩、多走走。”老头子傻了,他摸索着掏口袋里的烟,颤颤地摸出一支,夹上,又拿下来,在手里搓成细末。“怎么得这种病呢?老伴啊,年轻的时候,你跟着我受了那么多苦,老了老了,怎么得这种病呢?”老头子偷偷跑到洗手间,哭了,又用水洗了脸。

等他走出来的时候,他满脸笑容。老太太问:“怎么才出来?”“医生留下我开点药,交待一点事儿,现在的医生都是吓唬人,没啥事!瞎花钱。”老头子揣摩着老太太的心理说。“我说不来吧,偏来!赶紧回家吧,耽误多少事。”老太太埋怨。于是,老夫妻俩又坐着公交车回家了。老头子秘密地召集儿女们开了一个会,说了他们母亲的病情。大家都伤心地哭了。老头子阻止道:“都不能哭!你们要帮我撒个谎,把这个秘密瞒下去,直到你死为止。”大家都答应了。在以后的日子里,老头子总是顺着老太太,犟了几十年的脾性也和顺了,没事的时候,总是坐在老太太面前说话,说他们年轻时的事儿,说着说着,两人便大笑。有时,老头子还牵着老太太的手,搀着她到村外走走,无论走多久都不肯撒手。

又过了一段时间,老爷子也病倒了,家里人都不在,老太太一个人陪老头子去医院检查。看完病,医生又把老太太留下了,说:“你家老先生的病可不轻,他是皮肤癌,已经是晚期了,您要多照顾他,回去吧。”老太太明白了,老太太心里也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老头子苦了一辈子,我不求什么多好的日子,只要两个人能在一块就行了,老天爷啊,你怎么这样不帮忙。”老太太在屋子里掉眼泪,一条手巾都湿了,打开门,她出去了,看见老头子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睡着了,花白的头垂在胸前。她不忍惊醒老头子,就在他身边静静地坐着。老头子醒了,说:“刚才睡着了,也不喊我?”老太太笑着说:“就你珍贵!没事了,我们回家吧。”“医生没说什么吧?”老头子担心。“没有。就你那体格,还能有什么事?”老太太责怪他。“那我就放心了。”老头子和老太太就手牵着手回家了。

老太太象老头子一样,悄悄地把儿女们集合着一起,说:“你爸辛苦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得了皮肤癌,从今以后,谁也不许在你爸爸面前说走了这事!你们都得给我瞒着!”儿女们知道双方的内幕,但谁也不愿意说破。都含泪答应了。两个老人就这样生活在彼此的谎言之中,他们都觉得为了对方必须把这个谎言瞒下去,他们都把和对方生活的时间当作最后的一天,所以,他们都好好的过着,正是因为知道自己是对方生活的唯一依靠,他们才好好的活着,尽管,他们的生命即将燃尽。由于家里治病需要医疗费,生活大不如以前,老头子还是时常买些肉给老太太吃,老太太不吃,她觉得丈夫即将离开人世,她不忍,让给老头子吃,但老头子也不忍,他觉得老太太跟着自己受了那么多年的苦,在生命的尽头应该让她幸福。他们都生活在一片温柔的谎言之中,这让他们感到对方对于自己是多么的重要。

几年过去了,两个人还活着,医生的断言没有实现,早早判了死刑的老两口竟然还活着,熟悉的人都知道其中的原因。但是,终于有一天,老头子不行了,他在最后还是挂心着自己的老伴,自己走了,谁来照顾她啊?“久病床前无孝子”孩子终归是孩子,不如老两口贴心,直到临咽气的时候,他还让老太太出去,留下儿女们,说:“你妈的病别让她知道……”孩子们一个个地在老爷子面前保证不会让老太太知道的。老爷子安心地让老太太进来,紧紧地握住老太太的手,说:“我已经交待他们了,你要好好地活着。”老太太含着泪说:“老头子,其实我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病,你骗不了我,一辈子都骗不了我。可是为了你,我撑着活,这几年咱们活得舒坦啊。”老头子笑了,像得了一个天大的便宜,手,渐渐地冷了,凉了……

因为寻美食来到古镇,因为古镇有美食;因为真爱对方而撒谎,因为撒谎是真爱,人世间唯有真爱才是美,再美的美食都需要有真爱。寻觅美食,不光品味,还得处人,人不爽,食再美也逊色,此行古镇,不但饱览美景,享受美食,还闻听到这样一段人与人之间温暖真情的故事。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