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的爷爷

2012年10月26日亲情manbet章

早上突然从梦里惊醒,历历在目。最后一个画面是我蹲在我从没见过面的奶奶的坟前,看着坟头上面的杂草。

梦见了爷爷,从他去世到现在都快一年半了,我都没机会去他的坟上去看看。

我梦见了外婆,外婆的腰弯的更低了,更瘦了,每天摇摇晃晃拄着拐杖一点一点的从村子西头到东头来看胡萝卜,胡萝卜对着她笑啊笑。我还梦见了我小时候从外婆的灶台里扒出的热乎乎的红薯。

突然觉得我亏欠他们好多,一直以来就想写写爷爷,从爷爷去世的时候到现在,我都忙于自己的家庭,每次想写很难有情绪写下去。

记忆中跟爷爷甜蜜的时候很少,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爷爷在我练习书法的时候,坐在院子里笑眯眯的晒太阳。看他精神不错,我让爷爷试试写几个字,爷爷很认真工整的写下了他的名字,功底犹在。爸说爷爷曾经上过私塾。这是我唯一一次看见我爷爷写字,也是我和爷爷之间少有的温馨的场面。

爷爷有精神病,农村都叫这种人叫“疯子”。我听说过很多爷爷疯了的原因。跟时代背景,自身性格都有关系吧。 爷爷是那种太老实的老好人,在六七十年代这种性格可能不适合他这样的人吧。

我的童年到现在跟别的小孩不同,别人都是爷爷照顾孙子,而我经常要照顾我的爷爷。爸爸十几岁还没结婚奶奶就走了。爷爷在年轻的时候就得了这个病,奶奶各种方法,跳大神,改风水,家财散尽,也没有治好爷爷的病。自己也因为穷困,得了乳腺癌痛苦的离去。

爸爸妈就这样上有老,下有小,辛苦的支撑着这个家。我从小在村里人眼里就是个乖宝宝,帮家里做家务,干活,照顾弟弟,擀面条,烙饼,做饭,这些我这个男孩子都会。我也从来不跟弟弟们吵架,帮爸爸妈妈照顾爷爷,帮他洗澡。在学校也很调皮,但是成绩很好。但我的童年没有爷爷奶奶的照顾,没有他们的零用钱,在爸爸妈妈打我的时候,我也没有一个可以撒娇躲避的地方。

外婆的负担非常重,嫁了给不务正业的外公,生育了7个子女,一大家的负担,她自己都照顾不来。我小时候是非常喜欢去外婆家里去的,因为外婆的灶台里会经常为我保留一个红薯。那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东西,最觉得美味的东西。我现在也很喜欢吃,看见烤红薯就想吃。

那时候的生活,清苦,简单快乐。从妈妈嫁到这个家之后,跟爸爸一起经营这个家。这个家越来越好,所以在我的心里觉得什么都是可以克服的,养成了我积极乐观的性格。我从小照顾爷爷,照顾弟弟们,养成了我的脾气和性格。很多人都说我的脾气太好了,性格太柔软了,心地太善良了。我也觉得有啥不好。除了在婚姻生活中,这种性格给我的收获远大于付出。有很多真正的朋友兄弟

从初中开始在外求学,开始一周回去一次,高中一个月回去一次,大学就开始几个月才回家一次,到现在一年才回家一次。跟家人的团聚的时间越来越少。在爷爷还没去世的时候,每次电话回家,都要问问爷爷的情况。但是,我也做不了什么。爷爷除了饿了知道去厨房坐在桌子前面等吃的,他什么都说不出来,他不知道痛苦,不知道热冷。他有时候清醒的时候看见我会很高兴。他知道我是他的长孙吧。前几年他身体逐渐变差,终于饿了也不能自己走下去到厨房等着妈妈给他做吃的了。他已经八十多了,比大家认为他能活到的年纪多活了很多年。

去年年初,当接到电话说爷爷走了的时候,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放下电话,心里很难过,很后悔。我知道爷爷在世上的日子不多了,但是我都没有多回去看看他。你认为他什么都不知道,可是真的是这样吗。我是他的孙子啊,他虽然没有能力照顾我,多数时候神智不清楚,可是他看着我的时候眼里的幸福我是知道的啊。我帮他洗脸洗脚的时候他心里的幸福我是能感觉到的啊。

我是多么的自私啊,每个人都会给自己找借口,我也不例外,工作忙,家庭要照顾。可是事实真是这样吗。我有很多时候可以做的更好,是你保佑了我们这个家这么多年的平安顺利。

把爷爷送走的时候,我跪在爷爷的坟前,跟爷爷说,我不知道有没有另外一个世界,但是如果有的话,希望爷爷奶奶能够幸福。爷爷你要照顾好奶奶,她跟了你没有过几天好日子。在这个世界,也许没有人能够了解你,所以你才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是我知道你是一个好爷爷。在我青春期的有段时间,我羞于跟别人提起你。我想你会原谅我的吧,你永远是我最亲爱的爷爷。

外婆的身体越来越差,这次出差回去一定要回去看看她。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