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独中渐行渐远

作者: 网络2015年10月17日亲情manbet章

不是所有牺牲都会得到感激,也许会成为一种负担,一种愧疚。即使是最亲密的两个人,也会慢慢疏远,各自在孤独中渐行渐远,一辈子都要隔着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再也无法回到从前的亲密无间。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这样一个在孤独中渐行渐远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个在农村相依为命的姐妹,她们的生活非常贫穷,即使如此,姐姐依然想方设法地想屈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meimei.html">妹妹每忌洗笱В叱雠┐濉5敲妹貌蝗绦目吹矫髅鹘憬愕某杉ū人茫宵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jihui.html">机会考上大学,却因为父母去世后家里没有多余的钱就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她,还要起早贪黑地做各种粗重的农活为她凑学费,她不想上学。可是姐姐不让妹妹帮忙,只要求妹妹好好学习,操劳的生活让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姐姐看起来老了十多岁,双手全是厚茧。

当妹妹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踏出农村之后,姐姐已经嫁给了村长的儿子,一个年纪比她大二十多岁且身患重病的男人,只为拿到聘金凑够妹妹的学费和生活费。妹妹没有辜负姐姐的牺牲,半工半读毕业之后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便打算带姐姐离开农村。可是当她看到不到三十岁的姐姐看起来就像五十岁的中年女人,照顾着已经白发苍苍的丈夫时,她就转身离开了,不再回到农村,只会定期给姐姐寄一些钱,姐妹俩从此渐行渐远。姐姐的丈夫在临终前觉得对不起姐姐,耽误了姐姐的幸福,但姐姐笑着感谢眼前的男人让她完成了梦想,她不怨,不恨,不悔。

看完这个故事,也许有人会指责妹妹太无情,也许有人会称赞姐姐的无私和牺牲,但是否有人看出妹妹心中的孤独和压力?虽然姐姐的牺牲让妹妹过上了好的生活,但是每当妹妹想到自己如今得到的一切都建立在姐姐一辈子的幸福上时,她还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吗?恐怕妹妹一辈子都要背负着姐姐的恩情带来的压力,过着并不快乐的生活,只为不辜负姐姐的牺牲。她必须要做得更好,连同姐姐的份,代替姐姐过姐姐想过的生活,替姐姐圆梦,尽管这并不是她想要的。妹妹无法面对姐姐,也许正是因为她无法面对心中的孤独和压力,她害怕自己会怨恨姐姐,伤害姐姐,害怕看到姐姐无怨无悔的表情。对于她来说,和姐姐渐行渐远是最好的选择。

人生就是这般无奈,明明是最亲密的家人,依然会在孤独中渐行渐远,只因承受不了家人的牺牲带来的愧疚和压力。有时候牺牲者的付出不会得到感激,因为这可能只是牺牲者的一厢情愿,把太多的期望强加在别人身上,让别人不得不承担起这些沉重的期望,要去做自己不想做却要为牺牲者去做的事情,从此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但是这个过程中谁也没有错,不管是牺牲者还是受惠者,这都是他们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不会有回头重来的机会,只能继续向前走,即使最后渐渐陌生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