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节”遐想

作者: 史太群2016年01月24日亲情manbet章

下班了,可能是冬天将近的原因吧,还不到七点,天已经全黑了下来,骑上心爱的单车回家,刚出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到了马路上,眼前雾蒙蒙的一片,路灯虽然已经亮起来,可是还是有些看不太清楚的感觉,走到十字路口才清楚的看到,一个个的人和一团团的火光,他们是在焚烧纸钱,哦,原来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祭祖节”。

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第一天,此后天气会渐渐寒冷,世间的人们怕在冥间祖先的灵魂缺衣少穿的,因此,人们会把一些食物、香烛、纸钱,还有冥衣一并焚烧给先主,我们民间把“祭祖节”又称为“送寒衣”。人们用这种习俗来祭祀祖宗,以示孝敬,不忘本。我对孝敬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从未给离开我的亲人们烧过纸钱和冥衣,人们也许会说我不孝,可我认为,对亲人的孝道,不应该在他们离开我们之后才去尽孝,而应该在他们在世时。

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在这个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有些人们却对孝道避而远之。我在想;为什么就不能在父母和长辈们建在时去尽一份孝道,而非要等到他们都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才去尽那些所谓的孝呢?

现在的我们更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常言说得好,乌鸦尚知反哺,羔羊也知跪乳,何况我们人呢?长辈们不需要我们给他们吃山珍海味,住高楼豪宅,他们只要儿女们平日里能送上一句问候、一朵小花、一双鞋、一件衣,这些在我们看来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在他们眼里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可惜的是,现在好多的人们都忘记了,忘记了时间残酷,忘记了人生的短暂,忘记了世间有一种永远报答不了的恩情,而非要等到失去了,才去做哪些无谓的所谓孝道呢?我并不是反对那些拜祭先主的人们,我只是个人认为,要孝道就要在他们健在时,就去尽一点孝心,哪怕为他们洗洗脚、系个鞋带、穿一次衣服,帮他们梳梳头、洗洗碗,陪他们聊聊天、散散步,不要等到有一天他们真的离开了我们,才去烧纸、拜祭,去尽那些所谓的孝道。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