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宿命在静夜里敲门

2012年10月29日心情manbet章

第一次有了“宿命”的感觉是在大哥病逝时。那时,我依然是一个不相信命运的人,虽然已为人父,也已被现实碰得燋头烂额,但我依然坚信“好人有好报”“天道酬勤”“天佑善良”这些亘古流传的遗训。但耿直、善良、强壮、勤劳的大哥却就那样走了,留下诸多未尽的心愿——这让我顿感无常的可怕和宿命的不可捉摸,因而一贯阳光内心也为之一暗。其后,亲友中、熟识的人们中,一些年轻鲜活的生命也如迟暮之年的老人们一样嘎然而止,这更让我感受到一种如同静夜里笃笃笃的敲门声,一种沉重开始悄悄生根。

有人说思考生命便意味着开始成熟,我不知道这话究竟对不对,我只知道,这宿命的感觉和对生命的思考让人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有了压力。也许你会说,一个小老百姓能有多大的压力?是的,就社会的整体而言,我们普通人所承受的顶多是生存与生老病死的压力,但就每个生命个体而言,这已经是一切的一切了。它让素常灿烂的生活从此变了颜色,蒙上了一层灰色的薄雾。从此,笑脸之后总会留下忧郁,歌声之中总有苍茫萦绕,夜半惊梦偶或扰心……这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学会了用佛家悲天悯人的目光去俯瞰人生,用打了折扣的心境去品味快乐

欣赏这样的男女朋友青春靓丽时尽情挥洒年轻的生命,在事业中燃烧自己,在生活与工作中不断超越自己,将精彩的生命光焰发挥到极致。中年时依然保持自己的魅力,风韵依旧,精致依旧,光彩依旧,阳光依旧,让身前身后身左身右的人,无论远近皆因为依然感受到你的活力热力而肃然起敬。夕阳之下,虽然已远离职场开始坐享退休之后的天伦之乐,但生命的精彩光焰依然灿烂,他们不怨天不恨地,安安静静地用全身心放松的姿态尽情地享受最后的时光。广场舞里翩翩的是她(他)们不灭的童心,京腔京韵里飞扬的是青春岁月的印记,翰墨丹青渲染的是人生沉淀的艺术精粹,太极拳脚舞动的是大道的浩然之气,manbet字挥洒中流溢的是轮回的生命感悟……

在琴棋书画与诗酒香茗的馥郁雅味里嗅得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俗真,在杯碗碟盆交响曲的奏鸣中听得到自歌自舞自开怀的悠闲放松,在一路牵手伺汤奉药的陪伴中欣赏彼此的唠叨,在雨纷飞的阴郁日子里细数从未出口的真情感恩,在病魔肆虐的间隙推着轮椅千里江南圆梦,在太湖之滨扬子江畔苏杭水巷流连美满的人间……这样的人生其实已经不是人生,而成了一种境界,一种达观的灵魂飞升。

当宿命在静夜里敲门,不必心惊,不必彷徨 ,也无需茫然,勇敢地、淡然地去面对它。逝者如斯夫,来者自当来,一切都是必然,一切均需来临。轮回犹如四季,是又一季新生,也许前路还会相聚。尽管依然潇洒地去走自己的路吧,放下心的背包和羁绊,让脚步永不迟滞,让宿命永远排在你我的身后!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