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黍离老师的几次互动

作者: 雷焕2016年01月14日心情manbet章

在杨峰老师的博客中,我遇到了心理专家黍离老师。

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处世不深,性格犟拧,行为乖张,我与她沟通不畅很是头疼,这主要责任在我。2003年春节过后,我留下妻照看未过百天的女儿,为了生计独自一人外出打工。女儿上幼儿园、小学我都奔波在外,没有时间照顾她,以致产生隔阂。逢年过节的时候回到家,我满心欢喜地把礼物递到她手里,她也不曾说一句“谢谢”,甚至连爸都不叫,让我伤心不已。我给她讲小时候的艰难生活现实中的励志故事,她全无兴趣,不耐烦地对我说:“这些和我有毛关系?”再讲人生哲理,她根本就听不进去,有时候气得我难免发脾气,难免在人前说她的缺点,说的她又哭又闹,以致妻和我吵架,母亲找我训话,老丈人见我话里有话……

我和女儿之间似乎隔着一堵墙,她在墙里,我在墙外,我想推倒这堵墙,却不知道从何下手。2015年3月,自从我给女儿陪读后,与她相处的时间渐渐多了起来,我用心观察她的行为举止,摸索她的性格,给她讲解学习中的难题,我们之间好像正在搭建一座心灵之桥,没有了从前冷眼相对的尴尬。孩子的进步源于鼓励,这是至理名言,我按照先检讨自己,再教育孩子的路数往下走,发现路越来越宽。

我的博manbet《四十有感》发表后,大家给了不错的评价,但黍离老师看后留评出乎我的意料,她评:不跟着大家鼓掌喝彩了,只想谈两点manbet章中看到的问题。第一,你的婚姻需要修枝剪叶了。第二,亲子关系需要灌溉施肥了。

我回评:这正是我想要的,请您明示!

她回复:让我考虑一下,明天给你纸条。

我再回复:太谢谢您了!能学到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我感到万分高兴!

过了几天,也没看到黍离老师给我发的纸条,不禁有些失望。正当我都快把这件事忘了的时候,黍离老师在我的另一篇博manbet《谁在变?》中留下一段几百字的长评:由于身体原因这段时间很少上博客,看到这篇博manbet发自内心为你感到高兴。

我们都知道,对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但陪伴的质量,也会影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看得出来,由于客观原因,你和女儿之间的感情联结不是很好,正常情况下,女儿在2至8岁期间应该和父亲建立起比较亲密的关系,这个在心理学当中叫做“俄狄浦斯情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恋父情结”,这个情结一般在8岁左右通过对妈的认同而结束,但和父亲良好的亲子关系会持续下来。

这个时期的亲密联结如果完成得好,女儿和爸爸之间的感情会很稳固,即便后面有一定时期的分离,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这个过程没有完成好,所以造成了女儿和你之间最初的隔阂,无论你怎样对她好,她都不买你的账,原因在于,在感情上,父爱是缺位的。

后面的陪伴和弥补就做得很好,虽然你认为是跳进了女儿挖的坑,但只要能够弥补父爱的缺失,我认为是值得的。

但还需要注意几点,因为女儿已经到了青春期,所以更多的是要注意到她心理上的变化,关注她的情绪,多增加交流沟通的时间,而不是整天只关注她的学习,只跟她讲大道理。

青春期的孩子心理矛盾会增多,比如美好愿望与心理准备脱节,她会产生失落感。孩子更多开始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所以渴望得到理解和支持。独立意识增强,但依赖心理也强,两者总是在打架。这个时期的孩子,最讨厌的是家长整天讲大道理,所以你在跟她沟通的时候不要只讲学习方面的事,要主动打开自己,跟她讲一讲你的苦恼你的感受,尝试着和她做朋友,这样她才能真正觉得你和她是平等的,而不是凌驾于她之上。比如你提到她玩ipad,你用了一个词“该死的ipad”,我在想,能不能换一种思维呢?你可以了解一下她究竟在玩什么,甚至你也尝试着偶尔跟她一起疯玩一下,(这个“玩”并非真的让你也掉进去,而是通过“玩”走近她,了解她,让她接纳你)。

希望你和孩子的沟通越来越顺畅,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孩子有一天真正把你当做自己的朋友,而不是整天端着架子的家长。

祝福你和孩子都幸福快乐

我回复:我的天呀!我正苦恼如何走进她的心里,您的点评就像中送炭那样让我茅塞顿开!

黍离老师回复我:言重了,只是分享一些经验而已,今后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共同探讨找出解决办法。只要记住一点,爱是一切的根源,让孩子真切感受到你的爱,就什么都能迎刃而解。

当我看到黍离老师的评论后,深受感动,立即把几篇博manbet中自己随意写的“该死的IPAD”中,“该死的”三个字去掉了,知错就改先从我做起,再教育孩子当为不晚吧?

前两天我在博客中贴出女儿两篇作manbet《初二女儿的作manbet——《带着亲情去出发》、《初二女儿的作manbet——有你在,灯亮着》,博友们无不夸赞女儿和我这个草根父亲。女儿不善表达,喜欢把事藏在心里,能看到她写这些,我也深受感动,忽然觉得她懂事了,现在我们已经无话不谈了,这也是我梦寐以求想要得到的。

黍离老师看后留评: 感动,一个13岁的孩子能够有这样的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懂,就是看见。你们为她所做的一切,她并不是看不到啊,只是中间少了一座桥,她没有办法让你们看见她其实是知道的。祝福你们全家!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我回复:谢谢鼓励!您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让我受益匪浅,我试着把自己家长的角色变为朋友,或许更能融洽父女关系。也祝您全家幸福快乐!(《初二女儿的作manbet——<带着亲情去出发>》

另一篇《初二女儿的作manbet——《有你在,灯亮着》黍离老师留评:我被这个淳朴的孩子深深打动了,很多时候,孩子对于这个世界的感受能力真的超乎我们的想象。manbet笔很棒,可以考虑帮她修改整理然后投稿,真的很棒!

我回复:谢谢您的鼓励!女儿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藏在心里,听了您的建议,我自己先改掉坏脾气,很少再批评过她,渐渐觉得她愿意和我交流了,只是爱顶嘴,还得慢慢来。manbet笔还很稚嫩,但能看到她写这些我也深受感动。

她回评:顶嘴说明孩子的自主独立意识在渐渐增强,说明孩子在成长。她只是不知道应该用更合理的方式来表达她的不满或者不同意见。所以现在需要解决的并不是怎样让孩子不顶嘴,而是教给孩子怎样用相对合理,别人能接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

我回复:您教给我与孩子交流的方法我试了,效果非常好,我给女儿表态:以后不会再给她发脾气,揭她的短处。我们之间现在无话不谈,我从她的作manbet入手,找到了和她沟通的渠道,以后可能还会发她的作manbet,也请您多多指教,谢谢!

她再回评:真好!找到突破点,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衷心祝福你们

我再回复:看来我找对了方向,再次谢谢您的耐心指点!也祝您快乐幸福!

感谢心理学家黍离老师和诸位博友对我这个草根父亲的指点和帮助,教育孩子爱和鼓励最重要,我谨记在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