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做人,平凡幸福

作者: 淡若清莲2015年11月25日人生哲理

最近在微信群看到一篇《素心做人》manbet章,写的真好,很喜欢。一颗红心可以是素的?怎么不让人肃然起敬。我们说:素食、素颜、素面等。以上词是可观见的物和食的描素。而素心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种品质。我想素心也不难理解吧。上网查词,素:本色,白色,颜色单纯,不艳丽。指:本来的,质朴、不加修饰。《辞海》则注明:素心乃心地纯朴之意。素和心连用就是朴素、质朴。素心寓意着,心地纯洁、心地朴素之意。

做素心素人还有一个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是干净清白的的人,要抱有一个平常心。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要有一份淡泊心志、宁静致远之心境。不卑不亢的人。一生奋斗如果最终能够挣得个快乐幸福,才是美好生活,有朋友Q的个人签名为“简单生活、快乐工作,”也反应一种心境。只有心地善良纯静,才能成为素心之人。让自己简单快乐!

对于现实如不存素心将会怎样?在工作中总有些人干眼色事;说些光面弹簧话;奉上欺下违心办事;阿谀奉承;更有甚者牺牲自己出卖尊严换取个人利益的。表里不一见利忘义的人不少。不公平、公正的事情在你身边每天上演着。看到这些心里会极其愤怒、不平。那么就会产生烦恼、抱怨、愤怒、失望。焦虑无助伴随着自己情绪和生活。

生活中仅仅素心做人是不够的。还要糊涂些,活得糊涂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烦恼。郑板桥写的"难得糊涂”这一传世的名句成为了多少人的座右名。生活中便烦恼遍地而糊涂是一种智慧。有的人本来幸福着,却看起来很烦恼;有的人本来该烦恼,却看起来很幸福,这就是两种心境异因果。

存有素心的人,方能调整心态,让自己拥有一分谈然宁静的心,套用最喜欢两句话:近望窗外花开花落,远观天空云卷云舒。清代大儒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记,素心做人才能“心如枯井,波澜不生,富贵亦不赌,饥寒亦不知,利害亦不计,此为素心者也”。

心灵纯洁高贵的人才能不受外影响,灵魂上自然有着超凡脱俗仙骨之气。古语曰:平心静心不欺心何等放心!使心用心反害自身啊!素心做人尽管不得大愉悦大仕,却在为细微的凡事自娱乐得小自在,萦绕于心扉的是一份愉悦恬静。

素心做人常与清风明月作伴;饮一杯清茶;邀一轮明月;做一个清高的的人。寻得一份自我的宁静。静静地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份平凡幸福。今天再读素心做人,可见古往今来,素心做人被受推崇。在物欲横流的当今,做一个素心之人,享受真实平凡的幸福,才能有长久美好人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